38岁麦帆接任佳兆业总裁 曾临危受命的郭英成“大将”卸任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罗强    时间:2017-09-20





  “郑总前期身体抱恙,相信不久后即可回归。”佳兆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此前如此表述,他没有食言。
 
  9月19日晚间,佳兆业(01638.HK)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麦帆将接替郑毅,即日起获任行政总裁一职,为期两年。
 
  此前传言郑毅将从佳兆业离职并没有发生。公告称,麦帆履职行政总裁后,麦帆与郑毅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并强调对郑毅在行政总裁任期内作出的贡献致以谢意。
 
  此次佳兆业高管职务变动早有预兆。5月31日,佳兆业在公司内网发布公告称,彼时的行政总裁郑毅被免去全部职务。当时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郑毅主动请辞,但“老板”郭英成不舍,便暂时免去所有职务,等待进一步沟通。当时郑毅也回复界面新闻称“还在佳兆业,一切如常”。
 
  7月4日,佳兆业发布公告,麦帆被委任为佳兆业执行董事,主要负责佳兆业集团各部门管理工作及互联网、文体旅游及餐饮等业务板块工作;8月29日,在佳兆业2017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郭英成告诉界面新闻,郑毅被免去职务是因为身体状况不佳,需要休假休养,但不久后将会回归。
 
  如今尘埃落定,展现了郭英成在人事团队、利益分配方面的运筹能力,既挽留了得力干将,又将新人送上最高管理者岗位历练。
 
  佳兆业集团对于这一变动发布回应称,高管轮值是佳兆业集团的制度之一,此调动是为了配合集团整体战略部署,更高效发挥管理团队的管理职能。“麦帆在公司运营及管理方面经验丰富,会负责集团整体经营管理;郑毅在城市更新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将协助公司加快释放旧改项目价值。”
 
  梳理可知,在董事会层面,佳兆业有5名执行董事,52岁的郭英成是主席;54岁的孙越南是副主席,主要负责金融集团、商业集团;51岁的喻建清负责地产集团;郑毅负责城市更新集团;麦帆负责物业集团、文体旅游、科技产业、深圳足球俱乐部、嘉美轩餐饮、茶叶集团等专业集团。
 
  佳兆业是一间主要业务在内地、但在香港上市的地产公司,由来自潮汕地区的商人郭英成三兄弟创办。2014年底,佳兆业遭遇“政府锁盘”危机,郭英成一度辞去公司职务,拟对外出售公司,但最终反悔回归。
 
  2015年4月13日,郭英成重归佳兆业集团董事会任主席,此时郑毅也首次被委任为执行董事,成为这家公司的最高管理者之一。一个多月后,年仅34岁的郑毅“临危受命”被委任为佳兆业行政总裁,帮助郭英成统领佳兆业。
 
  郑毅是佳兆业的青年少帅,在担任佳兆业总裁之前,他的职务是佳兆业置业集团总经理,主要负责旧改业务,佳兆业给予他的委任评价是“郑先生在旧城改造项目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再往前追溯,郑毅在负责佳兆业的旧改业务的同时,一度兼任着郭英成“大秘”(秘书),坊间传言其是郭英成身边“大红人”。郑毅2003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2007年加入佳兆业之前,郑毅曾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任职。
 
  38岁的麦帆亦是佳兆业的青年少帅,他于2015年8月加入佳兆业,2016年9月获任联席总裁。此前2001-2015年先后在深圳市公路局和福田区文化局工作。更早之前,麦帆200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2002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相比较于郑毅的“临危受命”,麦帆面临着努力“追赶”的佳兆业。在地产行业竞争“火拼”年代,佳兆业面临两大挑战,第一是努力挽回“失去的两年”,将巨量旧改土地储备迅速开发,还清债务并再次扩储滚动开发,销售规模上不掉队;第二是深度多元化,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战略布局地产链条上的增值业务。
 
  对于获任行政总裁,麦帆回应界面新闻称,“总裁轮值是公司文化和制度的组成部分,是公司人才战略之一,旨在锻炼高管,塑造团队而非单一力量。”对于其面临的佳兆业局面,麦帆简单回应,“成功不易,要有这个认识。信心满满,要有这个状态。”
 
  佳兆业2017年合约销售目标为400亿元,前8个月合约销售额约为270亿元。其中上半年合约销售额为225亿元,以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区域销售贡献比例为54%;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5.9亿元,股东净利润为18.9亿元,同比下降25%,每股基本盈利0.38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