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增速整体放缓 三家险企月降幅超过99%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1





  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前8月保险公司经营数据,与上半年相比,一个显著特征是近两月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增速回落。前八月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2.07万亿元,同比增长22.59%,与上半年相比,增速下降近3个百分点。
 
  行业下半年原保费收入增速回落,主要是因为应对寿险业134号文10月1日正式实施,各公司旧产品下半年陆续停售,影响了寿险公司整体增速。依此趋势看,九、十月原保费收入增速预估亦受到了影响。十月以后各公司新产品销售情况,还需等待市场反响。
 
  为了清晰反映寿险公司8月单月表现,界面新闻做了一系列排行榜。
 
bayueshidashouxiangongsibaofeishouru
 
  国寿股份仍是单月保费冠军,单月实现保费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近15%。至此,国寿股份前八月原保费收入已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18%。占有市场份额19.4%,龙头老大的宝座依旧很稳。
 
  平安人寿追赶来势汹汹,8月单月保费收入234亿元,虽然体量上比国寿差了百亿,但是增速却高达27%。至此平安人寿前八月保费收入突破2700亿元,与去年全年保费收入仅有30亿差距,同比增速37%,占有13.1%的市场份额。
 
  太保寿险单月保费收入突破160亿元,增速是老三家里最高的,达到39.55%。更有意思的是,与前两家8月保费增速均有所放缓不同,太保寿险8月单月保费增速超过前八月平均增速,前八月太保寿险平均增速31%,实现保费收入1400亿元,高出去年全年保费收入,占有6.7%的市场份额。
bayuefenbaofeizengzhangzuikuai
  上述17家公司因为去年同期基数低,单月保费增速都在两倍以上。这些保险公司主要是单月保费收入不足亿元和30亿以下的中小保险公司。
 
  中融人寿去年因为偿付能力不足被采取“限制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的监管措施,今年1月底公司完成增资,监管令被解除,今年业务快速增长。8月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000多倍,无奈去年基数过低,单月保费收入仅6400万元。
 
  同样增长惊人的渤海人寿,单月保费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260倍。根据此前渤海人寿对外披露,主要得益于公司向保障产品转型,截至8月底,渤海人寿在售的30款产品中,保障类产品的占比达到73%。
bayuefenbaofeizengzhangzuikuai
  此外,还有弘康人寿、君康人寿、东吴人寿、恒大人寿、中华人寿、昆仑健康和安邦养老7家保险公司8月单月保费增速在两位数以上。这些公司以前主要销售理财型保险,今年顺应行业转型保障的趋势,急速掉头转攻保障型业务,目前均有成效。
 
  当然,为了应对10月1日134号文正式施行,各保险公司下半年都在陆续停售不合新规的旧产品,进行新产品市场测试。受此影响,不少公司8月单月原保费收入下滑。
 
  下滑最多的中法人寿因为此前偿付能力持续不足影响业务开展,8月单月保费收入金18万元,呈现断崖式下跌。不过9月中保协网站披露公司已增资13亿元,预计近两月保费收入会有所好转。
 
  另一下降较多的是安邦系旗下和谐健康和安邦人寿,两公司原保费收入均下降99%以上。不过,得益于今年初安邦人寿开门红销售得好,前八月安邦人寿仍有1890亿元原保费收入,同比增加143%,占有9.1%的市场份额,排在前三位。(韩仁非)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