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红餐厅“赵小姐不等位”全部停业 网红店为什么那么容易过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1





  在网红店层出不穷、餐饮业快速更新换代的上海,又一家网红餐厅消失了。
 
  近日,沪上自媒体“上海百分百”曝出,网红餐厅“赵小姐不等位”已经全部关门。记者在大众点评检索发现,原本经营着6家连锁门店的“赵小姐不等位”,目前只能搜到日月光中心广场店一个结果,且显示“歇业关闭”。
 
  2013年,“赵小姐不等位”首家门店开在上海长乐路,不用等位的“赵小姐”指的是上海知名主持人赵若虹,当年该餐厅被宣传为“悬疑小说家那多献给妻子赵小姐的结婚周年礼”。创始人跨界开餐厅的名人效应以及擅长讲故事的品牌营销方式,让它很快成为了当年最知名的网红餐厅之一,并很快加速扩张在上海开出多家分店。
 
  名人跨界开餐厅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自带流量和品牌号召力。曾是上海SMG旗下主持人并出演过上海情景喜剧《开心公寓》中“嗲妹妹”一角的赵若虹,其微博“赵小姐失眠中”拥有50万粉丝;而悬疑小说家那多是已故《萌芽》主编赵长天的儿子,在微博上拥有130多万粉丝。巨大的粉丝流量和社交媒体的传播发酵为餐厅吸引了大量“盲目”跟随的受众。
 
  然而,“赵小姐不等位”在味道和价格上都没能留住前来尝鲜的消费者,从大众点评和微博上的评价来看,“味道不好且贵”是普遍的评价。而且餐厅主打的“盐烤系列”也不属于主流的餐饮品类,受众相对比较窄,也不符合餐饮“健康化”的趋势。
 
  “像赵小姐不等位这样的餐厅,就是玩票的性质。”在上海从事连锁餐饮行业20多年的职业餐饮人田立刚对界面新闻称,餐饮行业表面上看门槛比较低,这让它成为不少个体跨界创业的首选,但一旦开始快速扩张门店,就会暴露创业者缺乏餐饮从业经验的不足。
 
  “赵小姐不等位”的网红属性与名气吸引了不少实体购物中心的入驻邀请,2016年门店开到了6家。店铺没有在菜品研发上下功夫,而是开始从装修设计和营销上走“主题店”路线,以保持话题度和新鲜感,比如以旅行为主题的日月光门店、以八音盒为主题的叮咚店。
  旅行为主题的日月光门店
  八音盒为主题的叮咚店
 
  个性化的餐厅看似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体验需求,但对于跨界餐饮的从业者和初期扩张的品牌来说,并不利于管理和持续运营。
 
  “连锁店很忌讳做成不同的主题餐厅,最好用统一的标识、配送及管理模式。”田立刚分析称,“赵小姐不等位”的创始人们本身没有餐饮经验,很可能找来的管理人员也不太专业,如果是没有生产流通、物流、供应、食品安全等专业知识,品牌就会在扩张多家店时,出现供应链或管理问题。
 
  实际上,由于团队餐饮经验不足或管理欠缺所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的确导致不少网红餐饮瞬间“过气”。例如今年3月,上海网红面包店Farine因使用过期面粉而被关停;而7月,网红餐厅“一笼小确幸”被曝出食物中毒事件,原因是中央厨房超过许可核准范围加工即食食品,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随后该品牌9家门店及中央厨房被责令停止运营。
 
  网红餐厅很容易过气,也与这类品牌过度依赖营销而轻视产品的质量与创新的浮躁状态相关。在上海,一些曾经被认为是网红的“单品爆款”如光之乳酪、仰望包角布、鲍师傅等都人气下滑,一方面因为网红店被曝出故意降低出餐效率、雇佣黄牛假排队等消息,让人们对网红店产生负面情绪,另一方面,新一代网红店的不断出现也抢夺了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
 
  一代又一代的网红店在微博、微信的助推下,成为年轻人跟风消费的目标。此前美食自媒体“什么值得吃”创始人龙泉对界面新闻表示,那些通过探店、做美食测评来积累信用与人气的美食KOL的确更容易吸引读者去尝试一家店。
 
  不过,自媒体身价的提高使网络宣传的成本越来越高,靠自媒体引爆网红店的效应也越来越弱。不少传统餐饮品牌,由于回归对产品品质的重视,业绩已经有所回升,这意味着网红只是暂时的,田立刚发现,“要想生存下去,还是要生产能让人们高频消费的、有品质的产品。”(杨秋月)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 上海已率先发放到位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目前,上海已经率先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并于5月5日发放到位。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要于5月31日前将调整方案报人社部、财政部审批后抓紧组织实施,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2017-05-11
  • 上海迈向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迈向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上海城市的核心功能之一。近年来,上海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开放创新不断深化,初步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金融市场年交易总额达到13...
    2017-06-01
  •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

    以管理资产规模计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25日正式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设立其外商独资企业——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2017-06-02
  • 上海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 属地银行存管引热议

    上海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 属地银行存管引热议

    6月1日,上海金融办在官网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上海《意见稿》),意见反馈时间截止6月30日。
    2017-06-0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