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奔驰道歉,部分德国媒体为何总是带着偏见看中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1





  北京时间2月5日深夜,奔驰品牌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的一张宣传图片引用了“达赖名言”。事件在网上迅速发酵,引起中国网友的强烈不满。6日奔驰公司通过新浪微博官方账号道歉,同日人民网推出评论《奔驰,你这样做就是与中国人民为敌!》,并翻译成9个语种强势发声。7日,德国戴姆勒集团总裁蔡澈、戴姆勒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联名致函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就2月5日在社交媒体平台戴姆勒集团官方账号上发布的错误帖子及引言向中国人民表示诚挚道歉。
 
  与奔驰“知错就改”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德媒的执迷不悟,以自己的浅薄和刻薄批评奔驰道歉。部分德媒甚至认为戴姆勒向中国低头是“没有骨气”。德媒体为何总是带着偏见看中国?专家认为,对于德媒来说,大部分的偏颇涉华报道都源于缺乏了解。
 
  德国10家主流媒体援引人民网评 关注事件进展
 
  近日,10家德国主流媒体援引人民网评称,奔驰“与中国人民为敌”。其中,德国之声电台与《diepresse》杂志批评了奔驰的道歉行为;《焦点周刊》、N-TV电视台等媒体则以客观报道事件进程和人民网评观点为主。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在报道中写道:中共的《人民日报》在评论文章中批评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与中国人民为敌”。
 
  N-TV电视台网站在文章中写道:(该事件)在中国社交媒体圈中引发了强烈不满,中共的《人民日报》更是直指这种行为是“与中国人民为敌”。
 
  《柏林日报》网站发表了题为《戴姆勒再次就梅赛德斯广告事件向中国道歉》。文中称,中共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批评戴姆勒公司“与中国人民为敌”。戴姆勒不是第一家因西藏、港台问题被中国政府问责的企业。此前刚刚发生了万豪酒店、Zara和达美航空因将以上地区称为“国家”而激怒中方的事件。
 
  部分德媒认为戴姆勒向中国低头是“没有骨气”
 
  德国《明镜周刊》发表题为《戴姆勒低头删除达赖言语》的文章,引述了基民盟/基社盟议院联合党团发言人米夏埃尔·布兰特的话:“如果说没有骨气的话,梅赛德斯的管理层已经因为他们拙劣的行为收获一等奖。他们不应该向中国道歉,而是要跟达赖 喇嘛和西藏人道歉。”
 
  《南德意志报》发表题为《戴姆勒向中国宣传低头》的文章,批评戴姆勒的道歉行为。文章还称广告是在Instagram账号发布的,而中国是唯一不能访问Instagram的国家。广告语开始全新的一周,那么建议戴姆勒在周五的时候在发布一则广告语:以和中国交易的全新观点结束这一周。
 
  德国之声电台发表言论引用人权组织观点和基民盟/基社盟议院联合党团发言人批评奔驰“向专制低头”的言论。
 
  《diepresse》杂志引用基民盟/基社盟议院联合党团发言人“梅赛德斯的管理层已经因为他们拙劣的行为获奖”的言论。
 
  中国声音引起德媒关注德媒偏颇报道源于缺乏了解
 
  中国的批评声音何以在德国媒体中引起舆论关注?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表示,人民网评被10余家德国主流媒体转引,应该说随着中国的崛起,相比十年前、二十年前,“中国”这个符号更频繁地出现在了德国人的视线里。这种悄然变化的频率,让因地理距离遥远而未能更多了解中国的德国社会,生出了心底里的一丝不安。德国人自信,骨子里还带着点傲慢,这来源于他们历史上哲学先贤留下的璀璨成就,来源于他们一百多年来在工业、科技、军事等领域对世界的引领,也反过来阻碍了他们当下对世界不断变化的进一步探索。中国追赶的脚步有些快,快到超出了他们了解、认识中国的速度,心底里的一丝不安正是来源于这种未知。
 
  因而在今天,中德舆论场的波澜会很轻易地引起德国媒体的关注。这种波澜似乎就成了他们了解中国的重要渠道,这正说明了他们的惰性。随着中国媒体越来越多在涉外事件和国际舞台上发声,德媒也逐渐认识到中国媒体在舆论场上的份量,但是“中国官媒”的身份,又恰好触碰了他们的敏感点,套入固有的价值体系作出判断和回击,仿佛就是他们最应该做事了。
 
  德国媒体涉华报道长期存在偏见,是有多种因素的。主要是他们对中国缺乏了解。有些德国汉学家之所以受人敬重,是因为他们深耕中国多年,既了解中国社会的发展,也探究中国问题产生的根源,理解两国合作中出现摩擦的多重逻辑。但对于德媒来说,大部分的偏颇涉华报道都源于缺乏了解。
 
  张乔楠认为,德媒报道对中国的误读甚至诋毁,一方面可能受制于政治力量,另一方面也可能受制于市场利益。中国与德国近年来合作态势稳中向好,但也不缺乏磕碰与摩擦,在近年来的中资并购德企事件、中国市场准入问题上皆有所表现。一国政客借助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上造势,对对方国家施压,能否解决问题是另外一回事,但自身立场和态度需要亮明。在特定的时候,德国政客需要达到其目的,那么所谓民主自由,所谓人权,也包括公法性质或私营性质的媒体,都能成为政治的工具和武器。媒体需要读者受众,需要通过扩大受众来实现影响力的增长,他们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对受众喜好的迎合。在广大不了解中国历史、不了解中国当代社会发展的德国读者面前,很显然,选择一个容易被接受的立场,更加轻松也更加有效。
 
  应向德国媒体讲清达赖“文化使者”背后的分裂图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恪勤称,奔驰公司知错能改且反映比较快捷,而部分德国媒体借题发挥。
 
  在德国,达赖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对于中国媒体的批判,德媒要么认为此事是小题大做,要么认为中国的批评是错误的。
 
  中德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总体向好,在这个大背景下,也有一股势力别有用心,既包括一些政治势力、部分媒体、还包括一些海外反华势力,这股势力借着各种理由就人权、政治制度上和中国政府叫板,人权问题、达赖问题等始终是中德关系发展障碍,成为埋在两国间的一颗地雷。
 
  达赖是什么性质,中国媒体有责任给德国人讲清楚,无论德媒如何宣扬达赖是“文化使者”,但在中国人眼中,十四世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他是旧西藏最大的农奴主,根本没有资格谈论人权问题。
 
  孙恪勤认为,中国媒体要将自己的观点大声地说出去,每一次舆论交锋也是磨合,可以让对方了解自己的观点,既然部分德媒再次生事,我们就要说清道理、以理服人。(贾文婷、张悦)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