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连开9罚单叫停车险保费返还 已购车险不受影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6





  新年后的第一周,保监会在官网上一连发布10份处罚决定书,其中9份与车险相关,涉及到三大车险巨头。处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这些企业参与了与互联网平台公司合作的积分抵扣商业车险保费活动,“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第二个原因是编制提供虚假报表。
 
  四川车险市场的“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以及太平财险领到罚单:“罚款、暂停三个月车险新业务、当事公司主要领导分别被处以罚款、撤销任职资格等。”
 
  罕见 高管与机构双罚
 
  去年以来,保监会监管力度加大,处罚不断,但对同一省份内三家主要财险公司同时处以“大额罚款、暂停车险业务业务、主要领导撤销任职资格”还是比较罕见。
 
  处罚决定书中保监会认定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存在两大违法行为:一是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时任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苏康乐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二是编制提交虚假报表,时任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总经理侯志军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上述违法行为已经实施,涉案金额巨大,严重影响商业车险市场秩序,危害后果已经形成,依法应当从重处罚。”因此,保监会给出了重罚:一是对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罚款15万元;对苏康乐警告并罚款4万元。二是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的行为,对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罚款50万元,同时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对侯志军警告并罚款10万元,同时撤销任职资格。
 
  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存在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的违法行为。时任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罗霞、时任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小安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保监会决定对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罚款50万元,同时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对李小安警告并罚款10万元,同时撤销任职资格,对罗霞警告并罚款10万元。
 
  保监会经查,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存在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时任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张玮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决定对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罚款30万元,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对张玮警告并罚款10万元,同时撤销任职资格。
 
  监管 力度加大处罚加重
 
  2017年以来,保监会不断加大市场检查力度,以及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财产险方面,2017年发布的174号文,即《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更是成为二次费改后监管整治车险市场乱象的重要抓手。
 
  174号文件下发以后,针对部分数据指标偏离度较大的公司,保监会进驻财险总公司进行检查,并延伸检查了四川的3家省级分公司,包括人保财险川分、平安产险川分以及太平财险川分,发现其中存在较大问题,于是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明确要对总分公司以及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并告知其享有听证权利,三家分公司因此要求进行听证。
 
  这也是自《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2010年正式发布以来,这还是有险企首次要求听证。据悉,上述三家公司的听证于1月中旬在北京进行,而根据保监会2月23日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三家发起听证会的公司均以“听证申辩意见不予采纳”告终。
 
  影响 投保人不受影响市场或生变化
 
  “此次公司被停止车险新业务三个月,投保人权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上述三家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停止的新业务,原有投保人的保险权益不会有任何,车险的查勘、定损、理赔等都不会有任何变化,我们尽可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本地有关人士表示,“车险市场混乱最终影响的千千万万车主即投保人的利益,也许从某个角度上看,一些获得返利的投保人得到了“实惠”,但影响的是其他投保人的利益,保监会此次从严从重处罚,就是要让车险市场回归到正常轨道上,一切经营都要合法合规,最终保护并受益的还是车主。”
 
  作为私家车第四城的成都车主相信也有感受:每每车险到期前,各家公司就会通过各种渠道主动联系车主,为争取一笔业务,往往会给出各种幅度的“优惠政策”。此次保监会重拳出击,暂停三家公司车险新业务3个月,对上述三家财险公司可为影响巨大。
 
  据业内人士透露,车险业务作为财险公司的核心业务其保费收入一般能占到公司总保费收入的80%左右,所以一直是各家财险公司争抢的重中之重,该人士也坦承“车险业务当然也一直是比较乱的”。
 
  数据显示,2017年,人保、平安以及太平三家公司车险市场,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三家公司同时暂停业务,对于当地市场格局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加太平财险停止新车业务三月,对我们而言既是机会也是警示。”上述三家公司被处罚后,市场确实出现了较大的空间。本地多家财险公司则表示,我们都期待车险市场的某些乱象将会得以根治,市场回归到公平竞争的局面,我们也将继续严格合法合规经营,为投保人提供更好的车险服务。(董天刚)

       转自:华西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八险企新车险方案率先获批 已有新产品上线

    八险企新车险方案率先获批 已有新产品上线

    商业车险二次费率改革正式启动一个月后,保险公司对外发布新车险条款费率获批的消息,部分地区已有新车险产品上线,优质车主可享受更大力度的保费折扣。
    2017-07-12
  • 集分宝“惹祸” 车险巨头违规返利受重罚

      车险费改后,保险公司拥有了一定的自主定价权,激发行业发展创新活力的同时,违规乱象也频频被曝光,在新春开年首周受到保监会重拳打击。2月23日,保监会接连开出10张罚单,罚款金额达到867万元,延续了去年严监管的态势。...
    2018-02-26
  • 杭州银行7个月吃10罚单 不良5年双升优先股拟募百亿

    杭州银行7个月吃10罚单 不良5年双升优先股拟募百亿

    2017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2 5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 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 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 76%;平均总资产回报率0 18%。资产质量方面,截至3月末,不良贷款...
    2017-06-22
  • 二季度银监罚单超700份 信贷违规仍是重灾区

    二季度银监罚单超700份 信贷违规仍是重灾区

    继一季度银监会系统(包括银监会机关、地方银监局以及银监分局)开出443份行政处罚后,第一财经记者粗略梳理银监会官网发现,二季度商业银行迎来了更猛烈的“罚单季”,包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共接到了约744份行政...
    2017-07-11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