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强化反洗钱监管 8月以来9家金融机构领罚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0





  监管对于违反反洗钱规定的处罚升级。北京商报记者统计,8月以来,已有9家金融机构因违反《反洗钱法》领到央行罚单,累计罚金逼近千万元。
 
  央行西安分行8月7日公告显示,渤海银行西安分行、恒丰银行西安分行、西部信托有限公司和泰康人寿陕西分公司4家金融机构受到处罚。上述4家金融机构皆因违反《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的若干规定接受不同金额的处罚,合计305万元,另有5名责任人接受了合计23万元的个人罚款。在8月1日,央行依法对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银河证券和中国人寿5家法人机构总部反洗钱执法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进行了处罚,罚金高达610万元,违规案由与上述机构相似。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繁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央行出手加强对违反反洗钱规定的处罚力度,是为了防止资金外逃产生的相关漏洞。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央行全系统共开展了1708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和61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对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按规定予以处罚,罚款金额合计约1.34亿元,“双罚”比例进一步提高。
 
  原央行副行长殷勇曾表示,当前反洗钱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金融风险总体仍有上升压力,反洗钱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二是金融制裁合规风险凸显,我国金融机构海外反洗钱合规风险上升;三是反洗钱国际标准趋严,我国面临互评估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央行不断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的监管,已出台多份文件,仅7月就已经公开发布4份相关文件,要求各类金融机构强化客户及其受益人的身份识别管理等全流程反洗钱工作。对于反洗钱监管工作,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延续严监管的态势,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记者刘双霞)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