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最低工资排行出炉:上海最高 你家乡第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1





       最低工资排行榜出炉。人社部10日公布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18年9月),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到2420元,为全国最高。上海、广东、北京、天津、江苏、浙江这6个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大关。你的家乡排第几?

  

  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18年9月),来源人社部官网
 

  月最低工资:上海2420元最高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在31省份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到2420元,排名全国第一。
 

  目前,上海、广东、北京、天津、江苏、浙江这6个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已超过2000元大关。
 

  

  全国各地区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18年9月),来源人社部官网
 

  小时最低工资:北京24元最高
 

  在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方面,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元大关。
 

  其中,北京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全国最高,为24元。上海次之,为21元;天津位居第三,达到20.8元。广东为20.3元,位居第四。
 

  为啥会有不同档次的最低工资?
 

  细心的网友发现,在同一个省区市,却有着不同档次的最低工资标准,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根据《最低工资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包含“五险一金”吗?
 

  每当最低工资标准发布后,很多网友会问,最低工资里是否包括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
 

  事实上,对于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包含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各地规定不尽一致,所以各地的最低工资的“含金量”也有高有低。
 

  多数地方明确包含在内。如,四川明确,最低工资标准包含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有的地方明确不包含,如,北京、上海明确,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不作为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不包含“五险一金”的最低工资标准,其 “含金量”更高。因为用人单位需要另行支付,对于劳动者来说,拿到手的工资也就更多。
 

  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怎么办?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下列各项以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一)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二)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三)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也就是说,你的工资在剔除上述各项后,不能最低当地最低工资。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可向“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热线或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也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李金磊)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 上海已率先发放到位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目前,上海已经率先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并于5月5日发放到位。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要于5月31日前将调整方案报人社部、财政部审批后抓紧组织实施,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2017-05-11
  • 上海迈向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迈向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上海城市的核心功能之一。近年来,上海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开放创新不断深化,初步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金融市场年交易总额达到13...
    2017-06-01
  •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

    以管理资产规模计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25日正式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设立其外商独资企业——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2017-06-02
  • 上海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 属地银行存管引热议

    上海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 属地银行存管引热议

    6月1日,上海金融办在官网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上海《意见稿》),意见反馈时间截止6月30日。
    2017-06-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