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至今支付行业罚金超千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22





  监管再出重拳严惩支付违规。《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月20日,央行针对支付行业乱象对15家支付机构和5家银行开出罚单,总计罚没金额超千万元。与此同时,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公布了2019年支付结算重点举报事项,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发文明确,非法从事支付结算业务将被量刑。业内专家表示,2019年支付行业将迎更强监管,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或成监管着力点。
 

  央行近日公开的处罚信息显示,杉德支付、易联支付、银盛支付等15家支付机构收到央行罚单,罚没金额合计691万元。其中,易联支付处罚金额最高,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罚没350万元。而杉德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等规定一个月内两次被罚。
 

  除了对支付机构保持高压态势,央行对银行业机构相关违规行为也保持监管力度。央行罚单信息显示,北京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5家银行因支付违规行为受到央行处罚。
 

  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行业乱象频生,在客观上导致了监管处罚力度的加强。“银行也有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类似的收单业务,而由于支付清算流程和支付接口调用等的复杂性,导致支付领域问题不断,央行罚单也频频下发。比如,反‘二清’和反洗钱等问题,一直都是支付监管的红线。”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开罚单,支付行业的监管手段也在不断升级。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9年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重点举报事项的公告》明确,七大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被列为重点举报事项,其中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服务、无证经营支付清算业务、支付敏感信息泄露等违规行为均被列入重点范围。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非法从事支付结算业务的量刑标准。
 

  业内专家表示,2019年支付行业将迎更强监管,其中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或成监管着力点。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支付行业监管重点应从合规整改转向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上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提升行业盈利水平。“在继续强化对无牌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的基础上,对零费率拓展商户、套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予以重点关注。此外,还应积极推动支付二维码的互联互通,并关注支付机构与银行之间的费率博弈问题,为行业尤其是中小支付机构创造更加可持续的经营环境。”他说。(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