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208家企业IPO过会 通过率创近三年新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9





  随着IPO审核常态化和科创板的开闸,今年A股首发申请数量明显提升,通过率已创下最近三年的新高水平。


  今年陕西IPO过会4家企业,数量为西部地区第二


  今年以来,首发企业通过率大幅提升。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年内有237家企业上会,通过审核的有208家,通过率达87.76%,相比去年全年64.53%的通过率,高出23.23个百分点,仅次于2016年同期,创下近三年新高。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表示,今年IPO审核数量及上会通过率出现较大提升,与科创板开闸有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资本市场改革方向。


  事实上,不考虑科创板情况,今年IPO通过率也有大幅增加。剔除科创板过会的96家企业,在上交所主板、深交所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有102家,通过率也达到79.4%。


  此外,由于审核速度加快,今年A股融资金额也有明显提升。截至11月18日,今年IPO融资金额达到1849.4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378.15亿元。


  那么在IPO通过大幅提升背景下,哪些省份的企业数量多呢?从企业所在地看,截至11月17日,除了华润微电子注册地在开曼群岛,今年过会企业共涉及广东、北京、江苏、陕西等全国22个省份。其中,数量最多的五个省份均来自东部地区:广东有40家企业过会为最多;北京、江苏分别为33家、30家;浙江和上海分别为23家和20家。


  陕西今年有5家企业上会,其中4家成功过会。从过会数量看,在22个省份中排在第10位。在西部地区,仅少于四川。


  近期5家企业临门被卡,IPO对信批审核难言轻松


  尽管今年IPO通过率升至高位,但从10月中旬开始,陆续已有5家企业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的理由,在临门一脚阶段被取消审核,并引发市场猜测。


  这5家企业中,除了中泰证券为首次IPO,翔丰华、安宁股份、中盈科技和龙利得都属于二次闯关,历时均在一年左右。中泰证券虽是首次申请,但排队时间已接近四年。从取消审核的原因看,涉及公司多三缄其口。不过,从近期消息看,部分公司可能因“被举报”而导致IPO未能成行。有投行人士指出,一般而言拟IPO企业在临近上会被取消审核,有可能是接到举报或因为媒体报道等原因,需要对具体情况进行核查,多为突发事件。


  9月份,证监会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深改12条”,包括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严把IPO审核质量关等。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未来随着IPO回归常态化,企业首发过会比例还会保持在一个高位。不过,对信息披露审核会越来越严,如存在“带病闯关”嫌疑,仍然很难通过IPO审核。


  在证监会公布的首发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上,截至11月14日,共有414家企业排队待审,其中陕西企业有7家。据证监会公布的受理日期看,陕西北元化工、三人行传媒、陕西中天火箭、陕西红星美羚都是在今年披露招股书并获得受理;杨凌美畅新材和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受理时间均为去年12月。西安万隆制药受理时间为2016年。从预披露情况看,万隆制药早在2014年就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 (李程)


  转自:华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