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学生举行“拜月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文韬    时间:2021-09-22





  “宣,祭月!”21日晚,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文学院10余名学生着汉服、行古礼、诵经典,演绎了一场传统的中秋“拜月礼”。


  “中秋拜月是自古有之的民间习俗。百姓拜月、赏月、走月,庆祝秋天这一丰收的季节。”该校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学馆执行馆长黄亚兰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学生了解风俗文化,引领学生体验中华传统节日的神韵。

  该校管理学院·文学院2020级学生徐欢是一名传统文化爱好者,担任当晚拜月活动的礼赞。她介绍说:“按照传统,‘男不拜月,女不祭灶’,因此参与祭月的均为女生,男生则只能观礼。”

  在该校,像徐欢一样热爱传统文化的学子不在少数。该校管理学院·文学院青年教师李燕在5年前开设的汉服制作公共选修课,每年一座难求,有不少学子因没抢到课而去旁听。

  “向大学生普及中华传统礼仪,弘扬传统文化,必须有相应的载体。”黄亚兰介绍,该校通过开设汉服制作、汉绣等公共选修课,举办中秋祭月、龙文化月、端午祭屈原等传统文化活动,不断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程晓璐)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