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共度“红色假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11





  国庆期间,市属9家红色类博物馆共接待游客83858人次,其中包括许多中小学生,他们利用假期来到红色文化景点、广州城市标志景点开展实践研学,了解党史、国家和广州的建设史,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朴素情感,过一个别具意义的国庆节。

  记者从广州市文明办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的工作部署,广州市在国庆期间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活动方式、积极营造氛围,组织广大学生少年儿童开展“童心向党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据介绍,“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线。市文明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整合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的资源平台积极安排部署,节前提前部署预热,与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相继开展了广州市中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决赛、乡村“复兴少年宫”市级示范点授牌等活动。各学校也在国庆前夕组织开展“童心向党”主题班、团、队会,通过念红诗、唱红歌、跳红舞、讲红色故事、写红色日记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共同营造举国欢庆祖国华诞的浓厚氛围。

  结合国庆期间学生放假和疫情防控等实际情况,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和市少工委共同策划,以“童心向党 强国有我”为主题,组织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自主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包括“我向国旗敬个礼”“唱支歌儿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四项实践任务,鼓励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少年儿童在国庆期间通过了解广州城市建设、歌唱祖国、红色景点参观和红色作品学习等活动自发开展学习实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童心向党 强国有我”标志牌,实地了解广州城市建设和发展,参观广州的红色文化基地,开展假期红色研学实践;在视频号开设话题,共同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歌曲;利用假期读一本红色故事书或看一部红色电影、电视剧,通过写读后感、观后感的形式,在鲜活的故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为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更好地激励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与少先队“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相结合,通过各级少工委积极组织发动中小学生自发自主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近1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了活动,近2万人完成了四项主题活动任务,活动专题H5点击量超103万。(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文明摄影报道)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