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14





  12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部署要求,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家在学习讨论中形成共识:检察工作高质量,就是向检察科学管理要队伍更高水平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向检察科学管理要监督办案的更强战斗力,向检察科学管理要监督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向检察科学管理要广大检察人员的忠诚、干净、担当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张军从检察履职谈起,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高质量”要求——


  高质量履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要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更好地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到,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根本是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以扎实有效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既要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又要结合办案,分析风险薄弱点,及时向党委报告,向监管部门提醒,促进提升监管法治化水平。要从一个个具体案事件中,敏于发现隐藏的重大风险隐患,针对性采取预防措施,把溯源治理的工作做深做实。


  高质量办好关涉人心向背的“小案”。必须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用心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特别是,要充分用好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高质量持续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履行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更重职责,在新起点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本要靠人,靠过硬的检察队伍。持续抓深抓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要深化严格规范科学管理,在完善案件质量评价标准、抓实做好检察人员考核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倒逼、促进检察队伍以“求极致”的精神履职尽责,更好把政治建设融入检察业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的检察保障。


  记者:张昊


  转自:法治日报——法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