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规范办园高压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一陵    时间:2021-12-21





  近日,教育部、公安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就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进行部署,要求对严重师德失范行为的幼儿园年检实行一票否决,对涉事教职工、管理者和举办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近年来,随着学前教育投入大幅增加,“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解决,普及普惠目标基本实现。但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学前教育仍然是整个教育体系最薄弱的环节。实现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小挑战。因此,行动计划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安全是学前教育的底线要求,不管是公办园还是民办园,都必须坚守住安全底线。在不断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的同时,规范办园,守护幼童的身心健康,是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应该看到,在当前学前教育中,体罚以及变相体罚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其中不乏部分幼师专业水平低,法治意识弱、无证上岗,更有幼儿园管理者失于管理、举办者过度逐利。以往当出现恶性事件,涉事人员被处罚之后,有的幼儿园依然照办,甚至有幼儿园接连出现恶性事件,冲击公众对办园安全的信心。


  此次行动计划提出,对于出现严重师德失范行为的幼儿园,年检实行一票否决,不仅要追究涉事教职工的相关责任,而且要追究管理者和举办者的法律责任,这在无形中构筑起规范办园的高压线,有利于将过度逐利、管理失范的幼儿园挤出市场,进一步夯实和强化办园者、举办者规范办园的行为责任,倒逼幼儿园举办者、管理者通过提高教职工门槛、规范保育行为管理来确保幼儿园安全优质,让家长和全社会安心、放心。


  学前教育是整个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幼儿人生教育的开端,关系到幼儿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强化安全规范管理意义重大。在政策层面支持和规范学前教育发展之外,也期待加快推进学前教育立法进程,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地位和保障责任,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律保障。


  转自:法治日报——法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