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多元发展的中华文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阎崇年    时间:2022-01-10





  中华文化的特点,是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不同之处,也是中华文化自信的历史根据。


  在考古学上,旧石器时代的早期、中期、晚期,新石器时代的早期、中期、晚期,各个时期的考古文化遗存在中华大地都出现过。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以来,中华文明有五千年历史。拥有这么悠久的文明史,在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唯一的。

  中国至晚在商朝已经出现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象形文字甲骨文。从此,中国开始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距今至少有三千五百多年。而后,两周金文、秦汉简册、隋唐帛书等书写的汉字连续不断,直至现在。因而,《诗》《书》《礼》《易》《春秋》等古典文献,我们今天能够识读。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等,我们今天也能看懂。在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古中国“四大文明古国”中,文字的使用和发展,连续而不间断,中国是唯一的。

  中华文化不仅拥有56个民族的多元文化,而且拥有不同文化类型的多元文化,即中原农耕文化、西北草原文化、东北森林文化、西部高原文化和沿海暨岛屿海洋文化。五千年历史长河中,虽然发生过多次族群的、区域的、集团的、军阀的、阶级的战争,有分有合,但最后多是统一的。其中原因固多,但根本原因是中华文化的向心性,文化的向心性维持了中华文化之既多元又一统。

  中华文明既兼收并蓄又相互交流。正如长江吸纳众多支流,才汇成滔滔江河一样。其外向交流,如秦汉、隋唐、两宋、元明清等时期都同域外诸国进行文化交流。朝鲜、日本、越南、泰国等自不必言,仅以明初为例:郑和七下西洋、侯显五使绝域、陈诚五使西域。陈诚之西行,往返一次行程三万五千里,远达哈烈(今阿富汗赫拉特)和撒马尔罕(今乌兹别克斯坦境)。陈诚写下《使西域记》,记录了他所去过十七国的山川、风俗、物产等。中华之博大,国家之胸怀,国人之精神,前贤之艰辛,今人读之,深感震撼!

  回顾历史,鉴往知来。中国五千年的人文历史,积聚了丰富而精彩的思想和智慧。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天人合一、克己得仁等,都有普适价值。今后百年,随着中国富强安泰,西人学习汉语汉文,中华文化定会“东学西渐”,时间愈久,影响愈大。人类历史上,科技和人才总是向发展势头好、文明程度高、创新最活跃的地方集聚。未来,中华文化将全面多元发展,中国将有望成为“发展势头好、文明程度高、创新最活跃”的集聚地,成为世界人文与科技文化的重要中心。这是历史的诉求,也是人民的愿望。

  (作者为历史学家)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