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建平委员:完善“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体系 夯实新时代教师发展之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7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21年7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启动实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建议,将“优师计划”师范生纳入国家人才发展规划,作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领域的后备人才队伍,确保长期稳定的职业发展支持。


  程建平介绍,去年北师大在“志远计划”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组织、实施体系,有计划地实施“优师计划”,目前已在13个中西部欠发达省份招收400余名“优师计划”学生。学校还针对“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培养工作开展了系列调研。调研发现,“这些学生理想信念坚定,从教意愿较为强烈,具有较高的教师职业使命感和认同感,但现有培养体系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了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质教师队伍,程建平建议针对“优师计划”师范生实施跟踪式、差异化培养,鼓励其在教育领域内部交流轮岗,完善职后培养培训体系,持续开展专题培训并鼓励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


  他还建议健全“优师计划”师范生工作、生活保障政策,倡导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政府与高校、企业建立三方协同保障体系,探索县域基础教育优秀人才保障支持机制的新路径。设立“优师计划”专项科研课题,对“优师计划”师范生的成长发展进行持续跟踪调研,反哺国家层面的政策制定和顶层设计。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远目标。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决定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近年来,作为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北京师范大学率先探索实施新时代强师工程,着眼破解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的发展难题,努力从源头上提高教师队伍质量,有效推进从“输血”到“造血”,从“扶智”到“提质”的帮扶模式,并主动倡导构建师范院校命运共同体,扎实做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的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


  程建平表示,接下来北师大将持续发挥教师教育优势,联合全国部属师范大学,加强信息共通、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组成推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的“精锐部队”,为筑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新时代教育强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孙竞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