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知识产权保护“把脉支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唐骏垚    时间:2022-04-20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上的未来科技城,集聚着3万余家企业,其中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它们犹如初春树枝上点点的新绿,蕴藏着杭州新兴产业的生机。


  懂技术、会创新,是这些企业的标签。而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则是它们的“痛点”。在未来科技城,活跃着一支由政府工作人员和专业人士组成的知识产权“服务官”队伍,穿梭于各个产业园区和中小微企业,为知识产权保护“把脉支招”。

  近日,记者跟着两位知识产权“服务官”一起走企业、送服务。

  出谋划策

  用“专利池”保护核心技术

  早上9时,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迎着阳光步入产业园区、写字楼,开启了未来科技城的新一天。

  我们的第一站是杭州大岸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深耕环保健康功能新材料研发的科技型小企业,目前员工不到10人。

  “这家公司跟不少科研院所有合作,属于科技成果转化型企业,创新点还是很多的,而且创始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也比较强。”“服务官”王燕萍边走边向我们介绍企业的情况,她是未来科技城创新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今年我们打算申报国高企,正想找你们指导一下,听听专业意见。”我们刚一落座,“大岸科技”董事长杨晓波便开门见山。国高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简称。

  “国高企评审时,专利是挺重要的一块,对数量和质量都有要求。你们现在专利布局怎么样?”王燕萍询问道。

  杨晓波介绍,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开始自主申报专利,目前共提交23个专利申请。“目前1个发明专利已经授权。在专利方面,我们是朝着拿满分的目标去努力的。”

  但在专利申请中,杨晓波也有自己的困惑:申报专利也意味着部分技术参数的公开,如何既能拿到专利又保护核心技术?

  “可以建一个‘专利池’。”“服务官”张宇娟给出了一个建议。她是杭州宇信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创始人。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专业领域。为更好服务企业,2020年,未来科技城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成立。“宇信知识产权”是该联盟成员单位。

  “什么是专利池?”我们都很好奇。

  张宇娟进一步解释,“专利池”就是专利的集合,其中几个专利是核心专利,其他专利都是围绕核心专利的“掩护”。“就像这把椅子,椅子的整体设计与制造是核心,但也可以把椅背、扶手等部分拆分开来或两两组合,分别进行专利申报。”她说,这样就相当于为核心技术设了一道“保护屏障”。

  普及知识

  百场培训惠及两万人次

  杨晓波的困惑并不是个例。

  专利的本质是“公开换保护”。但在现实生活中,专利维权仍存在周期长、成本高等难题,企业最核心的技术往往并不会申请专利。

  那么,最核心的技术要如何保护?

  “你们企业已经创办4年了,商业秘密保护这一块应该要更加重视起来。”王燕萍向杨晓波递过去一张“小卡片”,上面印着未来科技城刚刚推出的知识产权助企服务“十二条”,里面就有商业秘密保护的服务内容。

  杨晓波接过“小卡片”,认真看了起来。“公司越做越大,商业秘密保护就越来越重要。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做这一块了。”相比于专利保护,商业秘密保护更为复杂,杨晓波现场请教起来。

  “关于商业秘密保护,我们浙江是有个地方标准的,叫《商业秘密保护管理与服务规范》,网上能查到。”张宇娟详细讲解了商业秘密保护的管理、保护、维权等。

  整个走访过程中,王燕萍不断向我们强调,知识产权包含专利、商标、地址标志、商业秘密等很多类,特别是商业秘密保护相当重要,但“现在很多初创企业多以申请专利为主”。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向王燕萍请教。

  因为创业往往“九死一生”。初创项目高达95%的死亡率是创投圈公认的事实。如果创业失败,专利将一直属于所有权人,而商业秘密则会随着企业关闭而消散。

  但在王燕萍和同事们看来,并非如此。“对很多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来说,技术是它们的立身之本,必须要保护好核心技术。”她说,从企业诞生之初,创始人就应开始构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也正因如此,这支未来科技城知识产权“服务官”的一大重要任务,就是不断地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告知企业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知识产权不等于专利,知识产权是“沉睡的资产”……据悉,未来科技城已制定知识产权培训计划,邀请专业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辖区内科创型中小微企业进行科普。2018年至今,已累计举办知识产权培训近100场,惠及约2万人次,并先后获评全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园区、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园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园区等。

  撬动“知产”

  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我们的第二站,是人工智能小镇内的一家创新企业。

  走进企业,我们发现,该公司整整一面墙上,都贴着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证书。“这是最新的一部分,我们经常更新。”该公司负责人说。

  王燕萍也说明了这次来访的目的:“主要来了解下是否有意愿参与我们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第二期发行。我们第一期是发行了1.1亿元,有12家企业参加。”

  这几年,不少轻资产的科创型企业选择利用知识产权融资,而知识产权证券化是其中一个新渠道。2021年12月31日,未来科技城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完成首期发行。该项目储架发行额度为10亿元,首期发行金额1.1亿元。

  “在与同行交流时,有听他们说起过。这样融资的最大优势是什么?”该公司负责人问道。

  王燕萍进一步解释,相比于股权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方式时间短、风险低;而与银行信贷相比,它的利率又比较合理。比如,首期票面利率是3.9%,比普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率低40%左右。

  在经过更为细节性地交流后,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尝试一下,“毕竟这也是新事物”。

  在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首期发行后,王燕萍和同事们就马不停蹄推进第二期发行。在他们的谋划中,接下来的每一期发行将聚焦一个细分行业,如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首要的工作就是走访摸排企业意愿。

  走访结束时,王燕萍告诉了我们一个好消息:在余杭区刚刚出台的产业新政中,对参与知识产权证券化发行的企业有最高500万元的奖励。

  “希望这一政策能撬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中。”王燕萍说。


  转自: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