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学校 游戏主播的选择值得思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关育兵    时间:2022-04-25





  近日,斗鱼出品的纪录片《节奏》,关注了一位18岁的游戏主播昧昧。他每天的工作是直播玩游戏,并和网友互动,进行相应讲解。面对主持人给出“从头再来”的选择,昧昧选了重新回到学校。他表示,如果能重来,愿意体会另外的人生。(据4月24日《成都商报》)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看直播已经成为娱乐生活中的重要部分。随着电竞进入亚运会、EDG夺冠,原来被视为“不务正业”的电子游戏,也逐渐获得主流价值观认可。然而,打游戏、做主播,是不是人生与事业发展的一条坦途?18岁昧昧的再选择,值得更多孩子看到。

  据媒体报道,昧昧是典型的“草根”主播,凭借对游戏的热爱与坚持,在两三年时间内,他就从默默无闻的小主播成为方兴未艾的直播新秀。直播间里,昧昧的游戏技术精湛,讲解幽默风趣,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对于大多数游戏主播来说,这样的成功却难以复制。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1000多万游戏主播,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已达百亿。表面上看,市场规模很大,但平均到每个游戏主播,收入却寥寥无几。除去极少数位于金字塔顶端的头部主播外,绝大多数人很难靠直播养家糊口。

  想做一名成功的游戏主播,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据了解,昧昧曾不止一次提出想走职业电竞选手的路。父母拗不过孩子,就和他约定了“三年之期”,如果时间到了还没有任何成绩,再回到学校安心学习。后来,昧昧并未成为职业电竞选手,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靠着做游戏主播,他也向父母证明了自己。即便如此,昧昧的父母仍然担心,主播是吃青春饭的,短暂的职业生涯结束后,孩子的未来发展将何去何从。

  为了当好一名游戏主播,昧昧牺牲了许多。生活中的他腼腆内向,为了保证直播频率,他几乎每天都宅在家里;一个月都很少出几次门。面对主持人给出的“从头再来”选择,他表示,如果能重来,他选择重新回到学校,愿意尝试传统的生活模式。

  对于游戏主播这条路,昧昧坦言,一个优秀的游戏主播需要坚持、努力和良好的心态,但先接受教育,等到心智成熟再考虑职业选择。此外,游戏主播也需要比较扎实的技术,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以此为业只能徒增试错成本。

  这名游戏主播的忠告,值得更多孩子听到。想成为游戏主播的年轻人不妨想想,自己是否具备这样的条件和天赋,家庭能否承受这样的压力,接受这个职业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