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中小学数字教材凡编必审为法定步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万静    时间:2022-06-01





  记者近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一批儿童相关领域国家标准,覆盖校园防护、数字教材、儿童用品等方面,致力以标准呵护儿童健康成长,以标准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数字教材方面,规定了中小学数字教材出版活动的基本流程,对中小学数字教材提出了质量要求,给出了检测流程和检测方法,并提出了能够兼容教育领域和出版领域的整体方案。该标准的实施将为出版单位保障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提供参考依据,为中小学数字教材大规模出版传播奠定技术基础,将对后续中小学数字教材的治理工作发挥支撑作用。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此次新国标的出台,特别提出了中小学数字教材与其他一般数字教育产品不同的特定流程,审核与审定是中小学数字教材正式出版前应进行的法定步骤,也是保障数字教材政治性的必要流程,数字教材应遵循“凡编必审”的基本原则。

  近年来,教材质量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特别是近期人教版教材的不当插图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对此市场监管总局方面表示,中小学数字教材既是网络出版物也是基础教育数字化课程资源,面向未成年人的中小学数字教材比一般网络出版物有更高的出版质量要求。


  转自:法治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