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男孩坚持3年每天为患病妈妈朗读:鼓励她坚强生活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7-08-01





  央视网8月1日消息:家住四川德阳的11岁男孩儿杨博文最爱看央视《朗读者》这个节目,因为这个小小男子汉一直在做妈妈的“朗读者”。
 

  从八岁开始,杨博文每天都要为生病的妈妈朗读,他坚信,妈妈一定能够从美妙的文字中,重拾自信和勇气。
 

  虽然已经放暑假了,但杨博文的作息时间仍然按上学时那样,六点四十起床,洗漱后为妈妈朗读半小时的文章。

  杨博文。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网

  杨博文:放下心里的包袱,我们要想拥有好心情,就得从原有的坏心情中解脱出来,从烦恼的死胡同中走出来,当你放下心里的包袱时,就能活得轻松愉快了,妈妈,你要这样子放下心里的包袱好不好?
 

  为妈妈朗读是从三年前开始的,2014年初,杨博文的妈妈被查出急性肾功能不全,控制不好,就会转成尿毒症。

  杨博文妈妈

  杨博文妈妈:如果真的是我到了尿毒症那一步的话,我真的不想连累他们,我就想自己去找个地方了断生命。
 

  为了给妈妈治病,常年上夜班的爸爸也开始频繁加班,希望多挣点钱,爷爷奶奶岁数大了,又体弱多病,照顾妈妈的任务,便落在了杨博文的肩上。

  一家三口旧照

  而让妈妈振作起来成了杨博文最大的心愿。妈妈生病前,一直喜欢读书,受妈妈的影响,小博文也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看着妈妈情绪低落,甚至有轻生的念头时,八岁的小博文想到了给妈妈朗读,他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在家附近的图书馆办了一张借读卡,为妈妈借阅喜欢的书。
 

  杨博文妈妈:我比较喜欢看比如说关于历史的,还有古典名著,名人故事这一类型的书,像一般晚上睡前阅读的时候,我儿子他就会根据这一方面的书来选择给我阅读。
 

  每天上学前和晚饭后,杨博文都要坐在这张小板凳上给妈妈朗读。早上给妈妈读振作精神的文章;晚上读妈妈喜欢的历史书籍或者名人故事。这一读就是三年,从没有间断过。
 

  杨博文:妈妈自从生病以后,心情就比较差,我就想给妈妈读一些励志的故事,让她坚强面对生活。
 

  妈妈生病后,身体十分虚弱,杨博文就向医生请教,严格按照大夫的嘱咐来照顾妈妈,妈妈不能吃太咸和辛辣的食物,杨博文每天就和妈妈吃清水煮菜。急性肾功能不全经常会导致脚肿,头晕,四肢无力,杨博文就天天晚上帮妈妈烫脚,来缓解病情,一双小手经常被烫得通红。
 

  杨博文妈妈:有时候那个手烫得通红,看着都心疼,他才十一岁,本来不应该承受这么重的担子。
 

  由于妈妈的病情需要常年吃药控制,一盒药就需要三百多元,每月买药的花销就很大。妈妈曾经有过放弃治疗的想法,杨博文就安慰妈妈,并征得她的同意,利用晚上的时间,在家附近的夜市上卖玩具。一个玩具最多能赚5元钱,只要天不下雨,他每天晚上都会出来摆摊。
 

  玩具店老板唐甜:这个小朋友他经常到我们这里买玩具,每次买得都很多,我问他买来干什么,他说买来摆地摊,给她妈妈买药,所以当时我就被感动了。
 

  在杨博文的鼓励下,妈妈的病情有所稳定,开始配合医生积极治疗。
 

  杨博文妈妈:如果我放弃了,怎么对得起他,我一定要积极配合治疗,一定要好起来,看着儿子长大成人那一天。
 

  杨博文:我是一个男子汉,我要充当起这个男子汉的角色,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保护妈妈,与妈妈一起战胜病魔。

  (原题《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四川德阳杨博文:我是妈妈的朗读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