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启动“30+6+2”方案,推进“双一流”建设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何利权    时间:2017-09-22





  “双一流”具体名单公布后,各个入围高校相继出台具体建设方案。此次北京大学毫无悬念名列“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并强势跻身“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以41个入围学科占据榜首。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学校已启动“30+6+2”为主体的方案,推进“双一流”建设。
 
  在央视新闻频道9月22日播出的节目中,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双一流”建设,目前学校已启动“30+6+2”为主体的方案,将选取30个院系或者一级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领域,设置6个学部,在跨学科的层面组织交叉学科领域,同时学校将突出临床医学和区域与国别两个前沿与交叉学科进行深度研究。
 
  “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做法,就是我们要一个一个地认真梳理这些学科、院系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瓶颈问题,找到并解决这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而促进这些学科的发展,这就是我们建设方案要做的事情。”林建华说。
 
  同时,林建华认为,一个学校的建设最重要的是学术队伍的建设。要建设好学术队伍,必须营造好的氛围,让各个院系、学科都要努力寻找最有潜力的学者,特别是要给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创造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空间。
 
  区别于传统211工程和985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遴选认定并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以学科为基础,对学科发展实施动态监测和动态管理,建设过程中将根据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和自评报告,参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对建设成效进行期末评价,根据期末评价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对此,林建华指出,“建设高校每五年都要有一个目标,同时学校在做五年建设的时候,应该想的是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为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
 
  9月21日,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载文称,林建华认为国家倡导的“双一流”建设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确定建设高校,实行分类进入、分别建设,突出改革导向,实行开放竞争,必将有力推动形成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体系,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
 
  在林建华看来,过去十几年北京大学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交叉学科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为指导思想,组建了一批跨学科新体制研究机构并以新的预聘—长聘机制引进一批高水准学者,带动和促进了学校各领域的快速发展。根据最新的ESI统计,22个学科中北京大学已有21个进入全球前1%,在主要国际大学排名中,北大都表现不俗。
 
  尽管如此,林建华表示,与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公众的要求相比,北大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今后若干年是北大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学校将贯彻落实三部委联合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学校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不断创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学科竞争力,力争在2030年左右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林建华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