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全国高校开展双创教育课程逾2300门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韩晓彤    时间:2017-09-24





yidaiyiludaxuechuangxin
9月23日,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成就未来一代青年梦想”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在西安举行。  光明网 图
 

  “大学生创业的最大价值不应该是做个小买卖养活自己,更应该在创业中服务社会,有所担当。”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克欣在“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上表示。


  9月23日,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成就未来一代青年梦想”为主题的该论坛在西安举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在论坛上称,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达2300多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会、创业俱乐部超过一万个。与此同时,创新创业教师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师超过26000人。


  会议期间,论坛通过了《“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西安行动宣言》。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中外大学校长作了主旨报告,与会高校代表围绕中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及人才培养、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董事会主席陈子政认为大学应该创建一种氛围给学生们,“让他们尝试不同的东西,而不是让他们对于失败感到恐惧,要告诉他们其实尝试新的东西的时候,尽管成功的几率很低,但是仍然要去拥有这种勇气,不应该去害怕。”


  全国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达2300多门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说,教育系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面向全体学生,引导全体教师参与,并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据林蕙青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达2300多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会、创业俱乐部超过一万个。与此同时,创新创业教师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师超过26000人。此外各高校还普遍聘请大批行业人才担任创新创业导师,200多所高校与阿里巴巴等千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实施了产学合作。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在会上介绍,为了加强学生双创的实践平台建设,四川大学在新校区专门建立了“爱创街”。“有3700平米的空间可以让学生把自己的创意、奇思妙想变成创新的成果,变成技术,变成产品。”这3700平米的空间由学校免费提供给学生,现已入驻学生公司和项目超过一千多家。


  高校为学生创业提供的不止是空间支持,还有技术指导和激励。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郑晓静介绍,该校和IBM等企业联合编写了《创业管理》等27种教材,同时学校也在努力构建激励与引导学生自我发展的本科教育的体系,并邀请该校校友、联想集团的创始人柳传志作创新创业学院的院长。“像他这样的一些校友的经历,作为创新创业的创业故事,编进创业案例,这样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当中克服各种困难,得到启发。”


  除此之外,为了激励创新创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还创立了“两张成绩单”。郑晓静向记者介绍,一张成绩单是计划类课程的成绩单,另外一张成绩单上则有学生的创新创业情况和参加科研活动、社会实践、各种大赛等课堂外活动情况。“目前学校80%的本科生都参加了第二张成绩单的认定。企业到学校来招聘人员的时候,特别看重第二张成绩单,因为第二张成绩单体现了学生的一些综合素质能力的信息。”


  创业和学习的关系


  创业与学业之间的关系如何平衡一直是广受关注的问题。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克欣在会上直言不讳:曾经有学生给南开大学校长写信,对学校发展创业园提出一些质疑,提醒学校不要跟风搞创业。但杨克欣认为,“我们不能躲进象牙塔,不应该将学术的纯洁性和社会价值割裂开来。”


  “首先学业要优先,因为它为学生的长远打基础。”杨克欣认为,高校应该坚持学生以学为主的方针,将创业融入学业,推动学业教育的改革,并着眼于深化教育改革。


  “大学生创业的最大价值不应该是做个小买卖养活自己,更应该在创业中服务社会,有所担当。”杨克欣说,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价值是育人,不是赚钱,也不是开几个公司,最主要还是要让学生成长成才,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强创新精神。


  香港理工大学董事会主席陈子政表示,因为很多创业成功的人都是大学的辍学生,所以曾经有学生问他:“如果我辍学了,是不是意味着我有很大的机会成为一个创新者,成为一个企业家?”


  陈子政认为这个逻辑是错的,辍学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成为一个企业家,通过辍学而成为企业家的概率其实是很低的,除了辍学以外创业成功还需要做太多事情,而在学校里也肯定能有所收获。


  陈子政认为大学应该创建一种氛围给学生们。“让他们尝试不同的东西。而不是让他们对于失败感到恐惧,要告诉他们其实尝试新的东西的时候,尽管成功的几率很低,但是仍然要去拥有这种勇气,不应该去害怕。”


  澳门大学校长赵伟认为,在现在这样的互联网时代,学生毕业后面临的将会是全球化的竞争,如果做不到最好就可能被淘汰。大学给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土壤,也是要让学生认识到他能做什么,可以用的外部资源是什么,个人的才干是什么。“通过这样的结合来让学生一出门就能立住地,在人生道路上可以有很好的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