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回应“误写名联”:如确有错将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6





      今年9月开学季,备受关注的“部编本”教材(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教材)在全国所有地区的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全面启用。然而刚刚开学不足一月,就有人发现初中一年级(即七年级)下册的语文教材中出现了失误。
 
minglianxinshang
教材中名联欣赏第五条为黄文中对联。王家安供图
 
      “里面有一副黄文中的对联的上联出现了误写,原本应为‘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但教材中误写为了‘山山水水处处明明秀秀’,前四个字颠倒过来了。”9月25日,甘肃省楹联学会副会长王家安告诉记者,他在得知部编本语文教材中更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内容后,特意前往书店阅读,“我从一年级(的语文教材)翻阅到初中,看到了我们甘肃名士黄文中的对联被选中了,虽然没有署名,但我常年研究楹联,一下就认出来,同时也发现了对联里的误写。”
 
      王家安说,他近两年都进行黄文中年谱的编写,因此对对联十分熟悉,“我找到了黄文中撰写的原联,以及目前在西湖悬挂的照片,都是‘水水山山’四个字。”之后,王家安第一时间联系了黄文中的女儿黄国梅,再次进行核实,确实为“水水山山”。
 
      “按照大家的固有思维,一般都是说‘山山水水’,但黄文中先生特意将这四个字颠倒过来,就是为了突出西湖美景水更胜山,水是第一位,山为第二位,所以是‘水水山山’。”据王家安介绍,黄文中为西湖写联十七副,至今悬挂了十六副,是一代楹联大家,而教材选用的这幅对联,也是黄文中最为著名的叠字联,目前被篆刻悬挂在杭州西湖中山公园内的“西湖天下景”亭上。
 
hangzhouxihuduilian
悬挂于“西湖天下景”亭的对联原稿。王家安供图
 
      “其实这个错误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王家安说,在自己为黄文中编写年谱的过程中,发现这幅对联的误读已是由来已久,“经过我的考证,这副对联应是写于1934年年初,同年4月,《申报》发表了对这幅对联的分析文章,当时就出现了同样的误写。80多年来,几乎四分之一的书籍在引用这幅对联或摘录时,都出现了误写。”
 
      对此,黄文中女儿黄国梅告诉澎湃新闻,从1989年第一次得知父亲的对联被误写后,自己就开始致力于纠正错误,“30年来我写了成百上千封信,每次在书上看到这个对联被写错了,我就通过各种渠道找编辑和作者,希望能纠正过来,很多信因为找不到人,都被退回来了。”
 
      黄国梅今年虽然已是80岁高龄,但得知此事后,仍然亲手写了一封署名信寄给了王家安,王家安再将此信联同楹联学会的联名信,一同寄给人民教育出版社。“信现在应该已经在路上了,前两天就寄出去了。”王国安说,教材也是由人编写的,出错也在所难免,只是希望能尽快订正,以免误导学生。
 
huangguomeiqinbixin
黄国梅写给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亲笔信函。王家安供图
 
      对于上述情况,9月25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该编辑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尚未接到关于此事的反映,“我们马上和责编联系一下,然后和原作者或作者家属进行核实,如果确实出现了问题,明年新印刷的教材一定会进行修改。”
 
      但对于已经下发的教材,她表示:“现在全国都已经在使用了,我们不可能撤回来的,但会通知各地学校,让老师们在教课的时候注意一下,给学生修正过来。”
 
      同日,义务教育语文统编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晓,“如果有错的话,我会和人教社联系,然后上报给教材局,按照程序来进行修改。”(李思文)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