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书记、校长任新生班主任 手把手指导学生成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0





  党政领导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担任本科生“成长导师”,是中国矿业大学长期以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学生、手把手指导学生成长的具体做法。
 
  本学期开始,该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葛世荣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班主任。他们主动申请、分别担任了越崎2017-2班班主任、机械类2017-3班班主任,走到学生身边,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学生的发展。近日,刘波书记、葛世荣校长分别参加了两个班级的班会。
 
zhongguokuangyedaxuedangweishujidanrenxinshengbanzhuren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参加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班会
 
  越崎2017-2班第一次主题班会在温暖、亲切的交流中展开。“大家好,我是咱们班的班主任,我叫刘波。大家是我在矿大带的第一届学生。我主动申请到咱们学院当班主任,就是想参与大家的成长,我们共同进步。”刘波书记亲切温暖的开场白,立刻引发同学们的掌声。
 
  班会上,同学们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刘波书记一边听一边记录,并不时和大家交流。“来到了矿大,就穿上了‘矿大’定制版跑鞋,我相信我能跑得又快又稳健。”听到李思琦同学的发言,刘波书记说,“这个自信一定要有!”
 
  在仔细地倾听了每位同学的发言后,刘波书记鼓励大家一定要立大志、明大德、求大智、做大事。她希望同学们首先要进一步了解徐州,增强认同感和自信心。她说,徐州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为淮海经济区唯一的重点大学,矿业大学和徐州将会形成相互促进的发展态势,希望同学们关注、了解、认同、热爱徐州。其次,刘波书记希望同学们要进一步了解矿大和孙越崎学院,弘扬具有浓郁家国情怀的矿大精神。她说,“百年矿大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力量,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解学校的历史和精神,学习和了解孙越崎先生的志向抱负,为能源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第三,刘波书记希望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能源行业,确立远大志向。她说,作为行业类大学的学生,希望大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学以致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班会上,孙越崎学院向刘波书记发放了班主任工作记录本。孙越崎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德强说,“整个班会都是班主任刘老师和班委一起策划、组织的。班长还特意跟我说,他们和班主任自己开会,把我‘请’出去了。”越崎2017-2班还将9月29日第一次主题班会定为班级生日,师生一起简单庆祝集体生日并合影留念。
 
zhongguokuangyedaxuexiaozhangdanrenxinshengbanzhuren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参加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班会
 
  机械类2017-3班的班会是在军训期间组织的。午饭后,班主任、校长葛世荣和同学们一起走到图书馆北侧台阶,聊起了大学的规划。“我叫葛世荣,是大家的班主任,你们以后就叫我葛老师。大家平时使用微信还是QQ,建个群,把我拉进去,咱们多交流。”
 
  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葛世荣校长询问了同学们军训期间生活饮食情况及训练情况。
 
  葛世荣校长说道,“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同学们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让青春无悔,希望同学们大学期间勤奋一点、自律一点、团结一点。”他说,“同学们来到大学,首先读书要更勤奋一点,付出努力、培养学习力;其次,要自律一点,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好的运动习惯、好的学习习惯,以自律促进更持久的发展;第三要团结一点,班级同学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起来,每个人的目标都能在班级里得到实现。”
 
  班会上,葛世荣校长说,“我来考考大家,大学里,还有一些事情是碰不得的,谁来说说?”“考试不能作弊!”“违章电器不能用!”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葛世荣校长说,“说的都很好,我总结一下,大家要注意财物安全、人身安全、学业安全。”他提醒大家说,校园贷等校园陷阱碰不得,要时刻警惕财物安全;“第二,大家要经常给家里打个电话、视频聊天,给家人报个平安,人身安全始终要牢记。”他还说,考试要凭真本事,作弊绝对碰不得,要做诚信之人,学业安全要铭记。班会在葛世荣校长和同学们一起合唱的校歌声中结束。
 
  对于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自己的班主任,同学们喜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越崎2017-2班班长蒋海涛同学难掩激动地说,“我们班30名同学都做了自我介绍,来自哪里、为什么报考孙越崎学院、大学的初步规划等,我们讲了一个小时,刘波书记一直认真地听着,还和我们交流,我们真的很感动,她推荐的书目我准备马上就买来学习。”机械类2017-3班班长袁庆伟说,“我们来矿大前,就知道‘葛大大’啦。今天辅导员告诉我们校长来当我们班主任,大家都非常兴奋。今天的班会,我觉得他更加亲切,对我们来说,他不像是校长,而是我们的大家长。”
 
  党政领导干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担任本科生“成长导师”,有利于促进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学生、指导学生成长成才。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校领导、党政管理干部主动申请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促进了班主任队伍结构多样化。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本学期开始,该校校领导、党政干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人数进一步扩大,据统计,全校本科生班主任约760人,目前已有4位校领导、17位党政机关处级干部、30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53名机关管理人员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据了解,为推动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学生,学校将进一步推进落实校领导、处级干部、教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武振江、刘尊旭、李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