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8天独自登顶雪山,曾休学一年穿越秦岭摆脱抑郁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6





  今年国庆中秋双假期间,来自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大二学生邓双优独自一人踏上了征服雪山之旅。这位22岁的女孩,在8天里,从湛江出发,来回坐了70个小时的火车,到达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的哈巴雪山,经历1次登顶失败,共历时12个小时,于10月6日,成功登上了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最高峰。
 
  记者了解到,哈巴雪山并非是邓双优野外探险的第一程,早在去年3月初,邓双优就已经开始了她独行内蒙古、穿越秦岭雪山无人区的旅程,并于去年8月,花费10天,独骑青藏线700多公里。她还曾休学一年在家,用两个月的时间穿越内蒙古、秦岭,摆脱了困扰已久的抑郁症。
dengshuangbaxueshan
  邓双优登上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主峰。本文图均为受访者提供
 
  新生军训期间成为男生军体拳里面唯一的女生
 
  “双优是一个很勇敢的女孩子,我们14级的军训是没有女子军体拳,因为那时只有男生可以练军体拳。”来自该校第三临床医学院14级的学生梁慧怡告诉记者,当时邓双优三番两次地去向教官申请,教官耐不住她的请求只好同意,于是她就成为唯一可以练军体拳的女生。
 
  记者了解到,邓双优在军训期曾多次向教官申请加入男生军体拳,而在当时,并没有女生学军体拳的先例。而她在2014年9月7日发的朋友圈写道:“我在流泪,眼怔怔地看着烈阳底下那群练军体拳的男生,我想去那里,我觉得那里才是属于我的地方。”
 
  在三番四次的请求下,邓双优在付出了不参加汇演的代价,成功加入了男生军体拳,成为男生军体拳里面唯一的女生。
 
  “因为一个男生的服装不合格,所以教官还是让我参加了汇演,并加入了男子格斗对打的行列。”她一边说,一边向记者示范了当时和男生对打“背摔”的情景。
 
  邓双优登上海拔5396米的哈巴主峰后自拍。
 
  休学一年在家两个月穿越内蒙古、秦岭
 
  2015年,她因为学业理想差距患了抑郁症。“那时真的是非常自卑,我实验课老是学不好,这对我来说很挫败,甚至不敢出去见人。”不久后,她向学校申请休学一年,回家调整。
 
  在家休养的大半年里,邓双优一直处于一种消极的状态,用她的话说,“自卑心越来越重,我不敢出去见人,甚至买好了面具。”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她了解到了一名外国男子,用三年的时间在海上航行,治愈了抑郁症的经历。“我想我也可以,我渴望生,我不想再要现在的自己!”她在自己的公众号中写道。
 
  2016年3月初,她带着一张存有2000多元的银行卡,一脚踏上前往内蒙的火车,直接从广东肇庆走向中国版图的鸡冠处——内蒙古海拉尔。
 
  在内蒙古呆了8天后,随后邓双优又去了陕西,“我来到了我高考梦寐以求的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班,在这17天的时间里,我跟他们一起泡图书馆、一起上课,那时候感觉真的很好。”邓双优说。
 
  3、4天穿越中国人口失踪最多的秦岭徒步路线之一,55公斤的体重负重35公斤翻越秦岭主峰太白山,登上中国大陆东部第一高峰——拔仙台,海拔为3767.2米。
 
  她在登山日记《插山·秦岭日记》写道:“当一个人遇上一座山,她便成为了一个真正的人,我觉得我一下子变强大了。”据邓双优说,那时她的抑郁症已经消除了……
dengshuangriji
  邓双优在微信公众号中写的登山日记。
 
  10天独骑青藏线700多公里双节期间登顶哈巴大雪山
 
  2016年8月,邓双优在敦煌参加完“白斌100”首届敦煌丝绸之路100公里国际越野赛之后,从敦煌到达格尔木,便开始了从格尔木到安多700多公里的骑程。
 
  “第一天,车坏了,临夜扎营在戈壁滩,夜里是有狼的。入夜了风沙渐大,似乎要把帐篷掀起,我马上撤离了,下土坡去拦车到适合人的地方去(撤离后,帐篷被吹飞了)。”邓双优在2016年8月13日的朋友圈中描述了她在恶劣的天气下第一次丢帐篷的经历。
 
  其好友谈钰培告诉记者,青藏独行前,她那时主要让我帮忙管理她的旅行费,大概是3000元,但是也发了一张遗书,说出事了,就帮她给她的家人,那时候她决心挺大的。
 
  今年双节期间,邓双优用5个小时到达哈巴雪山海拔4100米的大本营,10月5日登顶失败,10月6日登顶成功。
 
  她表示,黄金周期间来哈巴雪山的只有几十号人,而且大部分都是骑着马上雪山的,当时有4个人从海拔2600米的哈巴村到海拔4100公里的大本营,只有自己一个人是徒步的,其他三个人都是骑马上去,这次攀登雪山的感觉没有像上次攀登秦岭太白山那样充实。
 
  “向导式、跟团式的登山只是雪山的游客,我认为只有真诚地去接触一座山,才能真正走进一座山。”邓双优说。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