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魏复盛院士获首届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2





  10月20日,第九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浙江大学开幕。包括13位国内院士,7位美国工程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100多名杰青、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等获得者,共计5000余位环境化学领域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齐聚启真湖畔,交流环境化学研究的最新体会,探讨学科发展的未来方向。

huanjinghuaxuejiang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宣布大会开幕。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致欢迎辞,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方敏致辞。开幕式由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主持。


  “2002年,第一届环境化学大会在杭州起航,时隔十五年大会再次由浙江大学承办,此时我们的成绩和国际影响力已今非昔比,”江桂斌指出,“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看到,目前我国环境化学研究与国家需求、国际前沿水平仍有差距。我们在大气污染、水质改善、土壤修复、食品安全和由此带来的健康危害等方面都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环境科学家需要有使命感、紧迫感!”


  方敏讲道:“环境化学的兴起和发展为人类最终从化学角度解决环境问题带来了新的希望。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快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都更加依靠源头防治和科技治污。”中国化学会秘书长郑素萍表示,科技工作者不但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也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要做有用的化学、实用的化学。无独有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环境化学学科主任王春霞也呼吁在把文章写在纸上的同时,更要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环境问题要靠环境人来解决,解决环境问题,我们义不容辞!”


  宋永华和江桂斌共同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魏复盛院士颁发首届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张玉奎、柴之芳和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锋共同为《环境化学前沿》和《POPs系列专著》揭幕。颁奖及揭幕仪式由中科院院士赵进才主持。据了解,为奖励环境化学界科学人员作出的学术成就和贡献,促进环境化学学科发展,大会在今年设立环境化学杰出成就奖,若获奖人年满75岁则奖励名称为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评奖与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召开同步,每两年举行一次。另外,为总结环境化学之前两年的进步、探讨学科的未来发展,大会亦将从今年开始发行《环境化学前沿》。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美国工程院院士DavidL.Sedlak、BruceE.Logan、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林群声分别作题为《大气环境化学研究与精准治霾》《芳香族污染物自由基氧化得到的意外产品》《利用环境化学专业知识推进可再生生物质发电、盐度梯度和废热能源的技术》《新型环境污染物的生态毒理效应》的大会报告。


  据悉,大会于10月19日至22日在杭州召开,以“环境化学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创新、参与、合作、前瞻”为宗旨,议题涉及分析、监测相关领域,毒理、健康相关领域,气、水、土、固废相关领域,环境化学专题及人才及交流专场。大会共设置41个分会场,特设海外华裔学者论坛、美国化学学会出版物论坛(ACSPublicationsForum)、研究生与青年专家论坛等;设置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宣讲、墙报展示、与著名杂志主编面对面交流等活动。


  转自:浙江大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