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挂科没关系?“警告书”寄父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6





  上大学挂科也没多大关系?千万别信这种话,小心“学业警告通知书”寄给父母!近日,广州大学松田学院通过EMS向200余位学生家长寄送了“学生学业警告通知书”。记者从松田学院了解到,学业警示制度施行以来,学生对学业更加重视,学院的“清考率”也大幅下降。
 

  新学期开始,松田学院电气与汽车工程系大三学生小杨(化名)没有再像以往一样出外兼职,而是选择了网上兼职,这样他就能将主要心思扑在学习上,以免挂科——他再也不想妈妈收到学院寄去的“学业警告通知书”了。
 

  原来,大一下学期,小杨一连挂了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电路分析、大学英语(二)四科。大二上学期一开学,小杨进行了补考,虽然大学英语(二)过了,但其他三科还是没过。“当时辅导员老师对我提出了口头警告。我也没放在心上。”大二下学期一开学,小杨没通过大学英语(三)的补考,辅导员老师要求他在《学生学业警告通知书》上签字,并填写父母的通讯地址时,小杨才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
 

  几天后,小杨接到了在广州工作的姐姐打来的电话,原来,小杨的妈妈收到学校通过EMS寄送的警示书后,以为儿子不能毕业,就叫小杨的姐姐去找他谈谈。小杨特别难过,“上大学前都是往家里拿奖状,现在却让妈妈收警告书。”
 

  知耻而后勇,小杨在大二下学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重修了大学计算机基础和电路分析两门课程。不仅如此,他还上网找教学资源自学,没课的日子就一早到图书馆自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下学期,他没有再挂科,重修的两门课程也都顺利考过。这学期他又开始重修大学英语(三)。“希望尽快把挂掉的课考过,顺顺利利毕业。”
 

  校方:名为“警告”实为“关注”
 

  “我们学校这个做法名为‘警告’,实际是对学生的关注。”松田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佳说,由于学生升入大学后,家长对学生的学习关注度没有中学时那么高,而有些学生的自我约束又不强,对学业不用心,导致屡屡挂科,最终影响毕业。为此,松田学院推出了“学生学业警告”制度,并制定出台了《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学生学业警告管理办法(试行)》。
 

  根据该《办法》,学生每学期需要修读24学分左右的课程,凡是一学期不及格课程学分数达到7学分以上,给予口头学业警告。学院各系部将采取面谈或与学生家长联系等形式教育督导学生加强学习投入,改进学习方法。凡是一学期不及格课程学分达到12学分以上,各系部将给予书面学业警告,通知学生本人,并寄发《学业警告通知书》给学生家长。凡一学年经补考仍不及格,不及格课程学分达到16学分或累计达到24学分者,若符合延长学制条件,学生可申请延长学制,学院审核通过后可继续完成学业,否则予以劝退。
 

  效果:实施以来“清考率”大幅下降
 

  据介绍,目前为止,学业警告制度已实施5年。5年来,每个学期大约会对200名学生作出学业警告,约占全校学生的3%。王佳说,学业警告制度受到家长欢迎,“如果孩子学业不好,家长将及时掌握信息,对学生进行督促。”
 

  王佳告诉记者,对比学业警告制度实施前后的数据,松田学院的学位率有一定提升,但最能体现效果的是“清考率”大幅下降。王佳说,大四第一学期开始前,学校会对学生在大学期间所有没过的课程再举行一次考试,这就是“清考”。学业警告制度实施以前,每学年都有超过2000人次清考,学业警告制度实施以后,“清考率”下降近一半。

       转自:光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