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也需要来一场“厕所革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厕所革命”作出批示,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私以为,在很多学校,厕所同样是影响师生生活品质的短板。远的不说,就说今年3月发生的河南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的踩踏事故。这一悲剧的发生,固然与管理不善,造成学生统一考试前“集体上厕所”有关。实际上厕位供应不足,早已为该校埋下了安全隐患。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濮阳三小共有23个教学班、1704名在校生,但仅建有一座“厕所楼”。这座两层的厕所楼中,只有5个厕所,其中女厕2个,共24个蹲位;男厕2个,共15个蹲位,以及两个长约5米的小便池。1700多名在校生,共用39个蹲位,这样的厕所,能不让人争先恐后吗?
 
  说起学校建设,人们往往更关注教室、宿舍、体育设施等,对厕所这样难登大雅之堂之所,却甚少提及。然而,厕所又是每个人每天必须“光顾”之处,是任何人生活中不可回避的所在。同时,它亦是学校内部卫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应处于相当重要的地位。
 
  实际上,在我国目前的法律体系中,一直把厕所摆在学校建设的重要位置。《中小学校设计规范GB50099-2011》《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下称《标准》)等,均专门列出了厕所的设置标准。比如,其中,由教育部、卫生部、财政部共同印发的《标准》规定,新建教学楼应每层设厕所,女生应按每15人设一个蹲位,男生应按每30人设一个蹲位,每40人设1米长的小便槽。
 
  卫生厕所的普及对预防、控制寄生虫病,同样意义重大。一些研究显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基本上可以阻断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为此,我国的卫生疾控系统工作人员,曾在2014至2015年间,对所在地乡村学校卫生状况进行调查,其中一项便是厕所,但达标率不如人意。调查人员在甘肃兰州抽样了29所学校,其中卫生厕所覆盖率仅为39.7%;至于厕所的管理,则以学生为主,专人管理的仅为一成,九成厕所未放置香皂。
 
  城市学校的情况同样不如人意。2015年,广东深圳宝安区疾控人员曾对全区124所中小学进行普查,发现虽然厕所类型全部合格,但蹲位配置严重不足。至于洗手和照明设施,亦分别有5%和29%的学校不合格。
 
  还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在某些地区的乡村小学,一些新建成的卫生厕所,却被牢牢锁住,弃之不用。问及缘由,原来是在家用惯旱厕的学生,不习惯用水厕,常将杂物丢入厕内造成堵塞,或是不会使用冲水设备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只好仍旧沿用老旧的旱厕。
 
  的确,在一些贫困和干旱地区,水厕尚未普及,有的地方甚至旱厕都未能满足需求,导致一些学生从小习惯了“幕天厕地”。加上年龄原因,要教会他们正确地使用卫生厕所、水池等设施,并非易事。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教师们付出更多的技巧和耐心,需要学校管理者细致的制度安排,家庭更好的配合,也需要乡村社区卫生状况的整体提升。
 
  但若因管理困难,就将卫生厕所一锁了之,令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得不到更好的保障,却是本末倒置。倒不如将“建好厕所,用好厕所,管好厕所,做好清洁”作为对学校基础设施提升的一个项目、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一个抓手,也让“厕所革命”同样成为师生生活品质提升的新契机。(凌馨)

      转自:中国教育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