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扣分,同居开除",奇葩校规折射出学校德育尴尬处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3





  学校要规范学生行为的做法没错,但管理不是管制。高校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象牙塔,更是进一步完善自我人格的地方。
 
  
u=941272692,1407875068&fm=214&gp=0.jpg
 
  真是奇葩校规年年有。黑龙江一高校严查男女生交往,其发布的一张通知截图显示,全体干部被要求重点调查走廊说话、男女交往等,发现后直接进行录像,学校将严肃处理。这则新闻甫一发布,就被网友一通吐槽:大学不让谈恋爱,工作以后天天催。
 
  学校要规范学生行为的做法没错,但管理不是管制。高校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象牙塔,更是进一步完善自我人格的地方。这些极端措施和硬性规定只会引起学生的反感,从而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
 
  而该校的《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对于涉性行为的惩罚更是严格,其中规定“在校期间非法同居或发生性关系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对于大学生来说,何谓非法同居?在法律上称之为非婚同居。从2005年,教育部就取消了对大学生结婚的限制,只要符合男22周岁、女20周岁的法定要求即可成婚。
 
  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我们也在不断修正那些曾经偏离法治轨道的法津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部门规章不能与有关法规相抵触,例如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也是根据《婚姻法》的规定而进行了不断的修改。黑龙江这一高校家长式的硬性管理,不仅说明学校观念太落后,还将法盲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校规,首先要具有基本的人文关怀和教育常识。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已经是独立的个体。他首先是一个人,是一个拥有法律规定赋予诸多权利的个体,这些权利不因为学生身份就可以被随意地剥夺。学校的规章制度也必须在尊重学生权利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基础上,更多地引导学生逐渐学会自我约束,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在奇葩校规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当前学校德育教育的尴尬处境。面对出现的问题,学校不从深层次做自我反思,而是寄望于以一纸冰冷校规来实现理想的教育效果,既不合法又不合理的奇葩校规最终变成了“笑规”。
 
  随着社会法治意识越来越强,学校的规章制度应该更加法制化、规范化。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目标中,是时候也该让校规进行合法性审查,让这种雷人校规一年要比一年少。(陈进红)

       转自:钱江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清华重启老校规 四百新生测泳技

     军训结束后,昨天开始,清华大学2017级新生又迎来新一轮考验:游泳测试。今年初,清华重启90多年前的老校规“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身体等特殊情况除外),因此新生入学后都要参加游泳测试。昨天,445名同学参加了首场测试,因...
    2017-09-18

热点视频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