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外招生首次采用能力评测 拿到题目学生懵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5





  


杭外招生现场
 

  昨天,杭城各大培训班的出勤率普遍下降,不仅很多幼儿园大班的孩子没出现,还有600多名六年级小学生集体缺席。前者是去民办小学现场确认报名和面谈,后者则是去杭州外国语学校参加“语言学习能力测评”。
 
  杭外初中今年招生有三个变化:招生名额从往年的4个班160人,增加到6个班,240人;招生方式从原来的“小学择优推荐、杭外电脑派位”,调整为“小学择优推荐、杭外组织语言学习能力测评择优录取”的办法进行;推荐名额的分配原则,是以各小学按毕业生基数,每45人推荐一名,余数超过23人(含)则增加一个名额,比原来增加一倍。
 
  因此,今年共有600余名杭州市区小学毕业生拿到杭外推荐资格,比往年多出一倍,他们当中将有240人通过语言学习能力测评,被杭外录取。
 
  奥数完全用不上
 
  连英语语文也不考
 
  早上9点半,杭外正式开始进行“语言学习能力测评”,校门口却冷冷清清的,一点考试气氛都没有:
 
  原来,家长们此刻已都安然坐在学校划出的等候区——食堂里。记者去现场走了一圈,发现大家讨论的热点问题,不是自家娃能不能考上杭外,而是杭外首次采用“语言学习能力测评”,到底考什么?
 
  11点半,终于等到孩子出来,爸妈们都迫不及待地上前询问,得到的答案出人意料:“这压根不像小升初考试,奥数完全用不上!”
 
  部分一门心思准备奥数的孩子反映:拿到题目有点发懵。多数“裸考”的孩子却乐坏了,完成测评后兴高采烈。
 
  “真的一句英语和中文都没考,也没有任何奥数题,我感觉刚刚更像是在‘最强大脑’的比赛现场,只考察能力,不考察知识点。”一位男生帮记者还原了测评经过:
 
  简单地说,就是听力加阅读,总共2小时,中间有15分钟休息时间。题型均是选择题,但不能碰运气,因为答错是要倒扣分的!所以大家靠的都是实力。
 
  听力部分的录音,讲的是一个机器人到了个很奇怪的小镇,发现一种特殊语言并进行破译的故事。“我前后差不多听到了近20种不同的语言,然后根据听到的内容来答题。不仅是语言学习能力,记忆力、专注力也一样都不能缺。”
 
  之后的阅读部分,是根据已知材料填表格,只有20分钟的阅读时间,一到时间,材料就会被收走。材料里的内容都很新奇,以前从没见过。比如,每个小方格里,放入不同的图案;这些图案的组合分别代表不同的字母组合,要求推理出每个图案代表的字母。
 
  “所以,考前突击刷题,根本没必要!”其他孩子和家长看法也很一致。
 
  现学现测
 
  让抢跑和刷题作废
 
  校方表示,语言学习能力测评,是杭外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的一种科学有效的测评方式,与传统学科考试完全不同。在本世纪初,杭外这种语言学习能力测评方式,曾向全国同级同类学校推广,并得到广泛应用。
 
  传统的学科考试,考查的核心内容是学科知识、规律、方法和应用等,关注的是学生对已学特定学科知识的掌握、理解和迁移,所以“抢跑”、刷题,有助于拿高分。而杭外的语言学习能力测评,不测评具体学科知识点,测评核心内容是“语言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测评形式是“现学现测”,所以“抢跑”、刷题都无法提升学生的临场表现,参加测评的学生在测评前无需做任何特别准备和训练。
 
  所谓“现学”,即为参加测评学生提供学习素材或案例,以语音、影像、文字等形式,统一组织学生就有关问题进行学习、分析、探究。学生自主发现并总结规律和方法,记忆、领会、演绎其内在的言语逻辑。
 
  所谓“现测”,即根据“现学”阶段所提供材料或案例,设定特殊情境,就“现学”阶段所发现的问题、规律、方法和逻辑等,设计相应的测评问卷,对参加测评学生的语言学习能力和品质进行全面评估。
 
  “现学现测”的材料选择和问卷设计,都能贴近小学生学习、生活习惯和体验,确保参加测评的学生均能在不同语言学习能力层面,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多元的学习能力和素养。
 
  “现学现测”时间在2小时以内,学习阶段时间长于测评阶段,两个阶段之间有适当放松休息时间。整个过程均由广播统一发布指令和提醒,学生按要求完成学习和测评。
 
  杭外所测评的“语言学习能力”,包括对语言的音色、音变、语流、语调、节奏、符号、图像等元素的感知力、记忆力、理解力、想像力,以及信息加工、分析、整合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等;同时也包括非智力因素,比如学习习惯、学习专注度、学习持久力等等。
 
  测评全面涉及语言学习的各种能力要素,但是,每年都会根据“现学”阶段所提供的材料或案例的特质,以及所要完成测评问题的需要,灵活调整语言学习能力测评点。
 
  校方认为,这种测评方式,既能帮助杭外录取到适合杭外培养模式和培养目标的学生,又不给小学生的现阶段学业增加负担。

      转自:钱江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权威专家教新生提升自我防范能力:“自警自顾自救”很重要

    权威专家教新生提升自我防范能力:“自警自顾自救”很重要

    新生入学的阶段会牵扯到一些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第一类是发生在学生上学途中,新生入学需要随身携带学费和生活费,尤其是女生,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作案对象,例如绑架、劫持等犯罪行为。
    2017-08-31
  • 小学生感恩教育被指洗脑营销 培训6天每人收5万

    小学生感恩教育被指洗脑营销 培训6天每人收5万

    近日,一段“朔州市实验小学学生,听取感恩教育课程,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网友不认同。昨日,该校校长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会感恩。朔州市教育局则表示,目前暂不掌握具体情况。
    2017-05-27
  • 育言VOL4:无高考不青春!凭什么高考“虐”中国学生四十年?

    育言VOL4:无高考不青春!凭什么高考“虐”中国学生四十年?

    中国高考被称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升学考试” ,《环球时报》说在一些外国人的眼里,这“简直就像一场战争”;日媒就此发表了“自杀者屡见不鲜的最残酷考试”为题的文章。如今到了2017年高考已“虐”中国考生四十年,本期《育...
    2017-05-31
  • 天津:就业困难大学生每人补3000元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7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范围、补贴原则和标准、申领程序。
    2017-06-22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