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解汉字现象应引起重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30





  近年来,社会上特别是网络上出现了乱解汉字现象。一些人热衷于从汉字字形中寻找“微言大义”,把某些道理或看法附会到现代字形中,对一些汉字的乱解误读在网络上大量传播。对于这种现象,应引起重视。
 
  汉字是表意文字,但对其中的“意”,相当多的人理解得比较简单,以为每个字的字义均可以从其楷书字形中找到解释。汉字起源时确实与当时人们使用的图形符号有关。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将古文字的构成规则归纳为“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称之为“六书”,而“六书”之首即为“象形”。殊不知经历了几千年演变,很多现代字形与造字之初差距很大,不同汉字中相同的构件,其来源可能完全不同。要了解这些字的形义关系,有时需要回溯到其构件混同前的字形。
 
  更重要的是,汉字虽然属于表意文字,但字形中的构件并不都是表意的,而是有的表音,有的是代替某个构件的记号。若都当作表意构件去理解,则难免穿凿附会。
 
  汉字演变的复杂知识一般人不了解,这很正常,但切不可随意解读,以免将错误知识和观念流传下去,误导民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给汉语的理解和使用带来混乱,也不利于汉语的健康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
 
  汉字历史悠久、不断演进,汉字中蕴涵着中国人独有的思维方式及价值追求。汉字与汉语是中华文化的基因,是中华文化的记载者与传播者,凝聚着中国人的文化认知与文化情感,全社会应树立对汉字的敬爱之心。汉字学本身也是一门精深复杂的独特学科。特别是随着时代发展,很多汉字形成的语境已经改变了,理解汉字起源与演变更为不易。为此,有必要在民众中普及科学的汉字基础知识。比如,可以在基础教育中加强汉字溯源教育,将一些汉字学习与文化历史结合起来,让学生不仅学会字形、字义,还能了解字词起源的背景及文化,从而理解其初始意义,准确使用汉语汉字,科学传播汉字文化。(作者陈双新,系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教授)

       转自: 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