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机构收费乱:力推长课时包 用网贷、分期解家长资金之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8





  去年国办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然而,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的10家机构中,若以“一次性收费是否超过3个月”来判定机构的行为是否违规,除了英孚由于是线下课程绑定线上课程、课程费用是3个月交一次以外,其余绝大多数都涉嫌违规。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上述机构大多按课时或课程级别收费,课程顾问会以优惠活动等各种形式推荐家长一次性购买长期课程。一般情况下,一次性购买的课程越多,平均单节课时费就越低,也即课程顾问所说的“报得越多越划算,性价比越高”。此外,很多机构都与银行或消费金融公司有合作,家长给孩子购买在线课程可以采取教育分期的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长在费用方面的压力,客观上也会对家长一次性购买更多课程起到诱导作用。
 
  学费可网贷支付
 
  以VIPKID为例,据其课程顾问介绍,其一个基础课时包是6个单元,是360天的课程,费用在13000元左右。此外还有2年、4年或6年的课程。“家长一般都会选择两年的,课时量是一年的两倍,但费用只有23000元左右,相当于价格优惠了3000元。”
 
  他进一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支付既可以全款也可以分期,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的微粒贷,或者通过招商银行和联通公司合资的招联金融进行支付,首付2565元,剩下的费用可分成5期、10期或12期免息支付。
 
  gogokid的课程顾问告诉记者,公司目前还处于开拓市场阶段,因此体验课当天报名能享受六折优惠,“这是其他机构给不到的一个优惠”。
 
  这名顾问向记者介绍,一个完整的课程有12个单元,原价20688元,折后价是12414元,每节课的均价大概是60多元,并建议记者多“囤课”。“英语是要一直学下去的,所以报得越多,每节课均价越低,性价比越高。”
 
  她还告诉记者,可以全款支付,也支持蚂蚁花呗,“公司全额承担手续费”。
 
  好未来和环球老虎基金联合投资的哒哒英语也不例外。其课程顾问告诉记者:“我们是按课时收费。”
 
  该机构现有35课时、74课时、164课时、328课时以及538课时等可选课时包。他对记者表示,35课时的课时包价格为5292元,每节课均价151元,性价比不高,推荐购买538课时的长课时包,这样还可以附赠74节课,相当于一共有612个课时,折后价格是50392元,每节课均价约82元。
 
  “后期您还可以参加合同外的一些活动来获得一些赠课。比如,您购买完课程后把购买凭证分享到朋友圈,立送3节课;孩子上完首次课配上文字晒到朋友圈,并获得10个赞,会赠送5节课;以后每个月只要孩子上课您分享到朋友圈都有赠课;亲朋好友通过扫描您的二维码在我们这里报名您双方都各自可再送10节课,这样算下来您每节课的均价就变成70多了,性价比更高。”该顾问补充说。
 
  记者提出一下子交5万多元学费经济上有压力,对方回应称可以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不收手续费,不过只能分3期或6期支付完。
 
  沪江教育旗下Hitalkkids的课程顾问曾对记者表示,2019年开始线上机构不允许有3个月以上的课程,所以到时课程单价基本都会超过160元/节,因此赶在2018年结束前报名,会比年后要省很多钱。
 
  对此,记者追问是否年后就没有长课时包了?对方表示:“线上机构应该也会想办法应对,不过课时价格肯定比现在高。”他同时建议记者先付个“首付”,用2000元~3000元的报名费保留当前的优惠,一个月内若不满意可以全额退款。
 
  除了上述机构以外,vipJr、新东方多纳、Hitalkkids等机构均可以通过消费金融机构进行分期支付,并且无需承担利息和手续费。
 
  略显特殊的是,当记者询问51talk课程顾问是否可以分期付款时,对方明确表示不能分期。
 
  缴纳长期课时费面临多项风险
 
  前述深耕教育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线上教育机构用分期的方式进行支付,其实在线下机构也很普遍,而采用长课时包这种方式,其实是为了让家长一次性消费更高的费用,这对于用户来讲很不合理。
 
  “这种大课时包,其实很多时候会‘绑架’孩子。机构为了让家长买更大的课时包总会用促销等手段,比如折扣更低,或同等价位学习更长时间,但这会捆绑家长和孩子,即使发现孩子不喜欢课程,但家长因为花了钱,往往会强迫孩子继续上课,其实这是浪费孩子的时间,对孩子来讲并不是最好的方式,也违背了教育本质。”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该业内人士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家现在推出一次只能收3个月费用的政策,这对于用户端是有好处的;当然对企业端来讲,就可能破坏他们原有的高现金流为王的方式,对于很多创业型企业来讲,这是有一定风险压力的。
 
  那么,家长一次性缴纳长期的课程费用会存在哪些风险?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又会有哪些风险?
 
  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旭亮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家长一次性缴纳长期的课时费,首先会面临退费的风险。消费者在接受教育机构教育服务的过程中,不管是自身原因还是教育机构的原因,如果遇到需要中途退费的情况,教育机构可能找出种种理由,不予退还或者少退还。
 
  而采取分期付款方式,消费者可能因为资金不足或者忘记还款期限导致还款逾期,产生罚息或滞纳金使自己背负更高的债务,同时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另外,假如一旦逾期,消费者确实无力偿还,贷款平台起诉,可能会导致消费者被法院列入失信人名单,并被限制高消费。
 
  为此,周旭亮提醒消费者,在签订教育服务合同时,第一,要找正规的教育培训机构,查看其营业执照及教师的相应资质;第二,要量力而行,视自己经济能力选定教育机构及培训项目;第三,在付款方式上最好是按课时或者按学期支付,不要一次性支付几年的学费,以避免退费风险;第四,签订合同时要擦亮眼睛,若有不合理的条款要及时发现并删除或修改。(记者张蕊)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价格便宜但效果差,在线教育喊着要“颠覆传统”却缺乏创新

    价格便宜但效果差,在线教育喊着要“颠覆传统”却缺乏创新

    近日,媒体爆出北大教授在线讲授经济学课程,超17万的用户每人199元的“学费”让该教授的专栏获得近3500万元的收益。在移动互联与社交媒体大行其道的时代,这再次引发大众对“知识付费”与在线教育的魔力的讨论。
    2017-09-29
  • 在线教育五年:企业与资本的回归之路

    在线教育五年:企业与资本的回归之路

    “这倒不是说在线教育成为一种风口,只是一些优秀的模式被验证后,大家开始相信在线教育还是值得投资的。我现在还没有感受到最开始时的那种投资热潮,投资人也开始越来越理性了。”对于近期在线教育领域出现的几笔大融资,凹凸...
    2017-10-16
  • 在线教育的冰与火 盛宴背后是骨感的盈利现状

      从3年前掀起一轮又一轮的IPO热潮,到资本冷静过后的沉寂,进入2017年的在线教育行业,奏响了一曲冰与火之歌。融资数据令人兴奋,学生家长热情高涨,政策春风推波助澜,AI技术前来助攻,这些火爆的场景令创业者们信心满满,...
    2017-11-21
  • 在线教育岂能频频“踩线” 内容存低俗 师资有注水

    在线教育岂能频频“踩线” 内容存低俗 师资有注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从“抬头看黑板”到“低头看手机”,形式变化的同时,在线教育能否带来真正的效果提升和体验优化,需要整个行业突破发展瓶颈,持续深入探索。
    2017-12-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