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篡改考研成绩 处罚太轻是一种纵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9





  舆论关注的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环节或存在舞弊情节一事有了最新的进展。据媒体报道,目前涉事的4名计算机学院的院领导的信息已从“现任领导”一栏撤下。
 
  此前,针对网友的举报,2月14日晚,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发布说明称,学校已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从4名“涉案”人员信息被撤来看,调查应该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事情的起因是,2月11日下午起,一个名为“平凡的世界overlooker”的微博网友连发8条微博,“实锤举报”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计算机专业)张军等4人集体篡改8名考生复试分数。
 
  从爆料文的内容来看,其“料”可谓十足,不仅实名点出了4名涉嫌违规人员的在校职务和姓名,而且还公布了相关学生详细的面试成绩单,以及复试现场的相关录像,对具体的“篡改内情”也是描述详细,可谓是“证据详尽”,事实清楚。目前,虽然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未出来,但根据举报者所公布的诸多细节和证据,以及学校当前做出的处理结果来推断,此事十有八九就是事实。
 
  若真相一旦坐实,这绝对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从院长到书记,再到纪委书记、副院长居然全都参与其中,这算得上是彻头彻尾的窝案了,性质不可谓不恶劣。我们不禁要追问,到底是什么原因,竟让这些院领导甘冒风险,做下如此有失操守、有失师德的违规甚至违法的举动?
 
  事实上,此次篡改研究生分数的事件并非孤例。不久前,武汉工程大学就发生外语学院院长张媛媛在2018年研招复试中,违规向多名考官打招呼要求关照两名考生,并违规修改二人试卷答案、分数,帮助二人成功录取的事件。从该事件的调查结果中,我们就看到了某种权力和金钱的影子。因此,很难说,此次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研招舞弊案若坐实,背后没有类似的猫腻。
 
  由于在研究生招考上,高校享有一定的自主权,尤其是复试面试环节,参与面试的导师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这就给了某些师德败坏的人寻租腐败的机会和空间。
 
  但除了个别人的师德问题外,是否还存在其他原因呢?从诸多已曝光的高校腐败案例的处理结果来看,存在“自罚三杯”了事的现象,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的惩罚也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研究生招考虽不像高考那样“一考定终生”,却也事关个人的前程命运,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国家人才培养大计。如此轻率、随意地篡改考生分数和排名的做法,不仅对个人不公,也将有损教育体系的公信力。校方应尽快查明真相,张军等人是否篡改分数,是否涉嫌违法犯罪,是否涉及权钱交易,一笔一笔都要严查清楚,向公众交代清楚,还落榜学生以公道。
 
  此外,按理说,一个高校的研究生招考,本该有一套严密、科学、权威、公平的遴选、录取程序,很难受个别的人为因素影响,如今却成了一些人可以任意“打扮”的小姑娘,问题的症结出在哪里?是否还存在其他部门、人员的失察、渎职的行为,有关部门也要一查到底,追根溯源,再不可“自罚三杯”,敷衍了事。(张炳剑

      转自:钱江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