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火爆:“烧钱追梦”能否获得人生捷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20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吴晟认为,有些时候,选择正确的道路比努力更重要。在了解自己、了解行业的基础上,为了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由此获得的每一点进步和成绩才来得更实在、更长久、更有意义。
 
  春节的余温还未散去,一年一度的艺考又热闹启幕。尽管前面是道狭窄且崎岖的道路,但始终都有人蜂拥挤到“艺考”大军的队伍里。连日来,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迎来了又一批怀揣“艺术梦”的年轻学子。不出所料,今年艺考报名人数再攀新高,竞争激烈,场面火爆。
 
  市场有这样的需求,社会相应的供给也就会补充过来。“艺考经济”成为了一种新兴的经济现象,在一段时间内拉动了服务行业的发展与繁荣。考点周边的房屋租赁、美容美发店生意日渐火热。社会上有不少的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应运而生,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艺考喧嚣的背后,是考生和家长经年累月耗资不菲的训练;辗转多地备考、应考的辛劳。
 
  艺考很火热!艺考热只是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侧面,但毋庸讳言,其中也夹杂了太多的功利诉求,甚至也有不少“虚假繁荣”的成分。有人报名参加艺考完全是凭着一腔热情,还有些考生因自身文化课基础薄弱,“半路出家”参加培训班,想拿艺考碰运气。更多的考生是觉得读艺术院校将来能当明星,“钱途”宽广。殊不知,艺考的竞技场相当残酷。
 
  艺术基础教育的功利化和技术化则是更严重的问题。主管者“上面要什么我就考什么”,应考者“他们考什么我就学什么”,活生生的艺术变为标准化的动作要领、发音技巧、面试攻略……在功利心态的支配下,很多学生对所考的内容毫无兴趣,只关心考试的结果和其后的好处。艺术由不爱好艺术的人来做,如何能做好?
 
  事实上,艺术的道路本来就不是什么坦途。艺考的成功不代表高考的成功,也不能说明就业就可一帆风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艺术上要想取得一定成就,需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然而,别说攀登艺术高峰,即便是用艺术考试作为“敲门砖”,吃苦耐劳、天资聪慧不过是必要条件,同时,最好能有个殷实的家底,否则依然会很艰难。
 
  从艺术考试的“经济模式”来看,注定从根子上已经逃脱不了与孔方兄的结缘。受明星畸形高片酬等因素影响,很多年轻人依然把成为演员作为自己的梦想。过度娱乐化的风气误导了一些未成年人的价值观,也误导了一些不适合走艺考之路的考生,牺牲宝贵的备战高考时间,在艺考大军中默默充当陪衬。对这种不正常的艺考热,媒体不应火上浇油,而应适度降温。
 
  艺考并不是高考的捷径,也不是成为明星的跳板。从以往的例子来看,一个普通家庭,倾其所有把孩子送到了艺术院校,但孩子毕业之后从事完全与专业无关的职业的人有很多。有些时候,选择正确的道路比努力更重要。在了解自己、了解行业的基础上,为了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由此获得的每一点进步和成绩才来得更实在、更长久、更有意义。(网友吴晟)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艺考热”持续的背后:是否能做高考的“捷径”?

      一年一度的艺考正在各地陆续举行,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的艺考报名人数再度增加,艺考热仍在持续。艺考为何火热不减?是否能被看做是高考的捷径?是否还有各种问题存在?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
    2017-12-27
  • 艺考缘何不再是捷径

      近来,各省艺考统考阶段基本告一段落,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艺考表现出哪些新特征?艺考热是否还在持续?艺考新政对考生有哪些影响?中国教育报记者在四川进行了调查采访。  艺考依旧热  半个月时间里,四川音乐学院众...
    2018-02-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