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破解“读书少写作难”难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1





4月9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语文教育高峰论坛(2019)”在京顺利召开,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背景下,语文教育如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本华、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研究所教授戴锦华、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程翔、上海市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余党绪、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培训专家段增勇、吉林省教育学院高中部语文教研员张玉新共同围绕“标准变革驱动下的语文新目标解析”的主题,为来自全国的300名中小学语文教师、教研员和语文教育、出版界专业人士做了主题报告。
戴锦华在关于“数码时代的阅读与人文学”的主报告中,重点阐述了对数码时代如何阅读、推动人文的传播影响力、数字化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程翔在“母语强则国家强”的学术报告中梳理了母语教学的发展脉络,提出语文学科不仅有工具性、人文性,还具有民族性,母语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民族之根,母语强则国家强,语文教学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语文是中国人认知的底层操作系统”。云舒写创始人及CEO吴本文在论坛中提到,“读书少写作难”一直是中小学生的突出难题,不是家长和老师不懂语文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性,而是优质的语文教育供给相对不足。为此,企业需要从语文教育的创新和对技术与市场的尊重,要做的事是链接多方,从文字、文章、文学和文化等语文的综合维度创新语文教育供给,学术引领、科技赋能、数据驱动。
会上,云舒写教育发布了面向全国语文老师的公益项目“在线教研联盟”,以及与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机构签署的6项关于语文教育供给共同体建设的战略合作。(何淼 张瑜)
(责编:张瑜(实习生)、熊旭)


  转自:人民网-教育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