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新设本科生“图灵班” 招生约60名全程导师引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30





  据浙江大学消息,今年该校将开设本科生“图灵班”,重点培养计算机领域卓越创新人才。该班依托浙大竺可桢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基地,首届约招本科生60名左右,综合采用“三位一体”和“面上招生”两种方式。
 
  实行全程化导师培养
 
  中外院士、图灵奖获得者任导师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为介绍,图灵班由竺可桢学院牵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共同建设,具有全科式基础强化、全方位科研训练、全程化导师引领、全球化资源导入、专业化学科培养等“四全一专”特色。
 
  “图灵班致力于5-10年内培养一大批引领计算机行业创新创业的杰出人才,以及能够进入世界顶尖学术科研机构执教的研究人员。”陈为表示,院方希望入选图灵班的学生对计算机等相关学科和专业的科研、创新有浓厚的兴趣,具有长期从事科研活动的潜质。
 
  陈为指出,图灵班实行全程化导师引领的培养模式。目前导师团队包括图灵奖获得者WhitfieldDiffie、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美国工程院院士沈向洋、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及30余位科研专家。此外,每个年级还将配备科研业绩突出的教师作为班主任,同时聘请国外顶尖大学的教学大师和科研人员单独授课。
 
  今年计划招本科生60人
 
  实行“1+3”管理模式
 
  “该班今年计划招收60名左右的学生,实施优秀学生选拔制度,采取‘三位一体’和‘面上招生’两种方式,前者针对今年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后者指通过高考招录。”浙江大学本科招生处长朱佐想谈到。
 
  据悉,图灵班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三个专业,分别对应于同名的一级学科,入选该班的学生可在其中确认专业。陈为介绍,图灵班的管理模式为“1+3”,即第一年由竺可桢学院统一管理,第二年开始学籍转入计算机学院;培养模式为第一、二年学习基础知识,第三、四年学习专业知识,第四年进行科研实践或境外交流。
 
  陈为表示,图灵班将采用重定向和滚动选拔机制。每个学期结束后,根据学生意愿和实际修读情况,不适合继续在图灵班攻读的同学将被重定向到普通班级(原专业)。在第一和第二学年结束时,分别在全校学生中补充选拔部分优秀学生进入图灵班。(李依环  褚昕岚)
 


  转自:人民网-教育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