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先导杯”并行计算应用大奖赛启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8





中国科学院“先导杯”并行计算应用大奖赛25日在线上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指出,在未来将进入并行计算黄金时代,并行计算软件和算法的开发将从技术驱动转向应用驱动,需要计算与应用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同合作开发。


        李国杰说:“免疫信息学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助推作用。并行处理技术将在对抗病毒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疫苗与抗病毒新药研制都涉及复杂的数学模型,必须借助数值方法应用并行计算求解,我希望中国的学者抢先做出贡献。”


        李国杰介绍说,目前,我国大型科学计算的应用软件基本依靠进口,超算经费用于应用软件开发的比例不足10%,美国相应的投入资金约为中国的6倍。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近年来,我国的高性能计算机的产业和技术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整体来看,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虽然拥有了大量的硬件技术,但是在应用软件、应用算法以及应用人才方面还存在着很大不足。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说,一直以来,高性能计算的软件及应用是制约中国计算产业发展的突出瓶颈,本次大奖赛针对基础算法、人工智能及典型应用,开展编程优化比赛,希望能够激发社会各界对先进计算、软件及其应用的热情,真正起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培养人才的作用。


        据了解,本次大奖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科院计算科学应用研究中心、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协办,中科曙光等单位战略支持。大奖赛面向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社会相关专业人士及团体,并向选手提供百万级奖金、交流学习及工作机会等奖励。数十位来自中科院系统的科研单位、国家级超算中心、高校及知名企业的专家代表共同担任评审。截止目前,已经接到了近200个团队及个人的参赛申请。(郝孟佳)


  转自:人民网-教育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