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大出台行动计划 将“劳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7







             日前,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左二)现场教学,和留校的两名湖北籍学生 一起动手做菜。(学校供图)


与灶台边的许涛书记“面对面”、跟着学校大厨学“名菜”、DIY创意手工制品、宅家养花种绿植......近日,上海财经大学的同学们纷纷在学校官微晒出自己居家劳动的创意成果。真实体验了劳动的趣味后,同学们大呼收获满满。


       为探索新时代特色劳动教育体系,《上海财经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3)》日前正式发布(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劳动教育为上海财经大学本科生必修课程,不少于32学时。学校教务处牵头制定《上海财经大学本科生劳动教育课程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自2020级新生开始施行。此外,结合第二课堂成长系统、最新开设的劳动实践课程“云超市”,学生可线上自主选择“中意”的劳动项目,线下进行实践。


       根据《行动计划》,通过学年内设集体劳动日、集体劳动周,学校将在宿舍管理、食堂帮厨、快递收发、校园绿化等勤工助学岗中开辟岗位,让学生走进一线,与工人一起出力流汗。利用学校连续开展十二年的“千村调查”项目优势,设立“田间课堂”等劳动实践课程,继续让同学们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朋友一起脚踩泥土,辛勤耕作。让日常劳动贯穿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在集体劳动中感悟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真正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据介绍,《行动计划》从工作目标、培养方案、七大行动、支撑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设计与规划,以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1+7劳动教育新体系、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新格局、劳动素养评价新机制为“工作目标”,制定将劳动教育新要求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劳动价值观教育纳入思政课和通识课、将服务性劳动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将创新性劳动与专业课及创新创业创造活动有机融合的“特色培养方案”,提出实施生活技能培育、社会实践体验、公益志愿服务、合作发展助力、创新创业创造联动、就业能力拓展行动、劳动文化建设等“七大行动”。


       “五一”小长假期间,留校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校园环境整理清洁,为师生返校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学校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了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思政品牌“我与书记面对面”活动中,校党委书记许涛亲自下厨,鼓励同学们在劳动中出力流汗,在实践中一同体会劳动的快乐;校园文化节活动中,校长蒋传海叮嘱同学们拥抱清晨时光,锻炼生活技能,并向学子们发起“晨起大挑战”。同时,该校还面向全校师生发起“每天居家劳动一小时”活动倡议;推出“青春食堂”系列活动,运用线上课堂为师生们带来厨艺教学等。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让“劳育”与其他“四育”相互融通,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希望每一位上财学子在校期间努力做到“喜欢一项运动、欣赏一门艺术、掌握一种技能、阅读陪伴一生”,促进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努力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李依环)


  转自:人民网-教育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