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万多初三学生11日起返校 多防线护航师生健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0





158906208523.jpg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初三试开学演练现场


       “学生”在学校门口监测点,依次通过出示健康二维码验证、测温等环节确认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学校。‘学生’入校后实行分流,单列右行,保持1米间距,按照指定通道有序进入教学区。”日前,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初三试开学演练现场,初三教师“扮演”学生,按照学生入学的日常行为展开演练。

       5月11日起,北京市8.42万余名初三学生将重返校园。据悉,截至5月6日,全体初三教职员工均已到岗并完成校内开学准备。初中学校应急备用物资储备方面,现有口罩280多万个,消毒液储备28.4万升,测温门520多个,体温枪8600多个,手套44.2万副,防护服近9000套。

       全流程模拟学生入校、在校日常
       倡导“人人都是防疫达人”


158906208532.jpg
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教师模拟学生入校体温监测场景


       “初三开学并不是高三开学的简单复制和延续,实际上压力更大。”在8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强调,要更加深入、全面、细致地做好春季开学和开学后过渡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开学复课,守护好校园健康安全。


       连日来,多所学校对教师及在校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在日常的线上教学安排中,也对学生及家长的防疫知识进行了科学普及。学生返校在即,北京市初三年级按照“一校一案”做好各项安全防疫和开学准备工作,对学生返校后的安全防疫进行了全流程的模拟演练。


       据介绍,在演练之前,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专门成立了由校长王宾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各项防控制度,相关任课教师、后勤保障人员全员到岗。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到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中。同时,学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防疫技能训练,倡导“人人都是‘防疫达人’”。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从自身做起,严而又严、细而又细,怎样的严格把关都不为过。”在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初三年级是开学工作动员培训会议上,校长金云峰郑重说道。模拟演练阶段中,该校全体工作人员从学生入校、进班、晨午检、上课、课间活动、如厕、午餐、放学等开展了两次全流程防控、多点位指导,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质量和水平。


       严格开展小班教学
       实施错时错峰下课、放学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教师模拟学生离校场景

       对于教室内人员密度问题,李奕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高三初三年级开学期间学校根据教室面积合理安排试开学期间班级人数,在任课教师延续不变更的前提下,通过拆分班级、现场和网络教学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小班教学,保证教室内人均间隔符合规定。


       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初三年级原有接近40人的班级将被拆分成不超过25人的小班。问及如何帮助学生快速适应“新班级”,该校负责人介绍,学校一直实行“对班制”,即初三每两个班级基本固定教学老师。疫情下学校把这两个班的学生拆分为三个班,使得学校原本六个行政班变为九个教学班,一方面最大化满足学生选考需求,避免学生交叉走班;另一方面,保障了还是熟悉的老师教授熟悉的学生,以让学生们快速找回熟悉的感觉。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将实施学生错时放学。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按规定路线到达指定区域,等候家长接回。学生全部离校后,消毒组人员对教室、楼道及校园进行全面消毒。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学生返校后也将错峰离校。离校时,学生间隔一米以上,不允许互相交谈。离校后,后勤人员对教室、楼道等公共区域全方位消毒。


       此外,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教学处主任祁素梅介绍,目前,初三课程表打破原本一节课45分钟的传统,改为长短课。其中,语文、数学和外语等必考学科每节55分钟,选考学科每节40分钟。这样就可以有效保障各班错峰下课、错峰如厕。


       多预案第一时间应对突发情况

       全力护航学生安全返校上课


15890620855.jpg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科丰校区模拟将“发热学生”带至医学观察室。

       根据北京市教委公布情况,4月27日高三年级试开学以来,北京市各学校建立健全师生员工健康台账,严格对因病缺课缺岗人员进行登记追踪,并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入校人员每日至少监测两次体温,出现发热情况及时按照应急预案规范启动隔离送医流程,进行快速检测、快速复诊。
       

       上课时,如果初三学生体温出现异常怎么办?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科丰校区,任课老师将第一时间询问学生状况并测试体温,同时通知校医和班主任或班主任助理,及时带“发热学生”到医学观察室,然后返回教室,继续组织上课。若接到“发热学生”体温异常通知,老师需要将教室内的学生全部带到“备用教室”,并通知后勤消毒人员对指定区域进行消毒。


       对于出现异常情况的学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将由负责人陪同到校内临时观察室,由校医用水银体温计进行腋下体温复测,如出现异常校医将视情况启动二级应急预案。


       “报告老师,我感觉有点难受!”北京市通州区大杜社中学日前模拟了上课时可能发生的学生不适情况。上课过程中一名学生感觉身体不适(教师扮演),举手向老师报告,该校副校长张磊马上电话通知校医;校医进入教室,领该生出教室到隔离室,其他学生原地不动。没有问题的三个班的学生转移到“备用教室”。随后,对不适学生运动路线消毒。诊断后不适的学生不是疑似“新冠”。“学生们”可继续上课。(李依环)


  转自:人民网-教育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