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政协委员石忠:自主确定招聘程序 赋予职业院校更多自主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8





  “近年来,我市积极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核定职业院校编制,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给予职业院校自主招聘的权利,促进了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但是,由于先笔试、后面试的招聘程序,导致了职业院校紧缺的高级技师等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无法顺利引进。因此,我建议允许职业院校根据自身师资队伍建设要求,自主确定招聘程序。”5月23日,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忠在接受采访时说。

20200528093420929.jpg

  据了解,2020年,教育部、山东省共同出台《关于整省推进 提质培优 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支持山东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通过整省推进率先建立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密切对接、与加快教育现代化要求整体契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意见》颁布实施一系列创新性举措,要求“以适应产业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在管理体制、专业设置、教师待遇、职称评聘、校企合作、教师招聘等方面,赋予学校更多自主权,由学校在限额内自主设立内设机构并报机构编制部门备案,自主设置岗位,自主确定用人计划,自主确定招考标准、内容和程序,在相应人事考试官方网站公开招聘岗位信息、自主招聘各类人才,实行事后备案”“业界优秀人才担任专任教师,可通过直接考察的方式招聘”。


  “先笔试、后面试的招聘程序,导致了职业院校紧缺的高级技师等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无法顺利引进。同时,先笔试的程序有利于女性思维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以滨州职业学院为例,2014年以来,院校共招聘教师198人,其中男性仅56人,男女比例失调严重。” 石忠说。


  对此,石忠建议,落实《意见》要求,在教师招聘等方面,赋予学校更多自主权,允许学校,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方式,有效引进职业院校紧缺人才。同时,允许职业院校根据自身师资队伍建设建设要求,对于引进业界优秀人才担任专任教师,可通过直接考察的方式进行招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