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举行——坚持立德树人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9





  日前,“六一”主题活动暨2020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中国儿童中心举办。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等出席活动。


  线上升旗仪式、“快乐云联欢:明天会更好”“书香送暖童声故事会”“送你一颗美德的种子”……系列主题活动包括“童心爱祖国”“我们在一起”“家家幸福安康”三大版块,突出“爱国”和“祝福”,倡导社会各界为儿童创设更友好、更温暖的环境,鼓励儿童和家庭养成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2020中国儿童发展论坛聚焦“明天会更好:疫情下的社会关爱和儿童成长”,从家校共育、社会支持、自我赋能三个角度探讨了疫情下儿童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等话题,汇聚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力量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儿童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沈跃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儿童健康得到切实保障,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事关长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教育的根本任务,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团组织参与、社会协同的儿童工作格局,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更好条件;要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孩子们感受抗疫斗争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帮助孩子们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推动完善并落实保障儿童优先发展、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政策制度,推动构建覆盖城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多部门协同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强大合力,促进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黄晓薇强调,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题中应有之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一”寄语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倡导儿童优先原则,在制度安排、民生保障、社会支持等各个环节优先保障对儿童的政策供给和要素投入;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提高运用民法典保护儿童的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侵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关爱帮扶特殊困境儿童,让广大儿童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儿童中心立即行动,对少年儿童及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更加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隔离不隔爱,宅家不宅心”,在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老师们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融合“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理念,推动家园社协同共育好儿童,让孩子们在居家学习生活的日子里养成有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记者 张烁)


  转自:人民网-教育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