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来了,技能标准怎么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3





  7月6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9个新职业,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3批新职业。2019年4月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第一批新职业,标志着大典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


  新职业是指在经济社会中已经存在,有一定规模从业人员,具有独立从业技能,但是暂未收录到职业大典的职业。同时,这些新职业也是符合社会发展方向,具有产业引领作用和劳动力市场带动作用的职业。新职业的发布,对于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增强对新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职业的建设和规范与其他职业一样,需要政府、市场与社会长期共同努力。目前,我国新职业技能标准和管理体系的构建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不断完善,为产业发展和劳动者保障提供基础。


  目前,新职业的发布主要包括职业名称、职业定义、主要工作内容等,尚未涉及职业技能标准和管理体系,这意味着新职业的发布,仅仅是职业建设的开始。新职业的职业技能标准和管理体系涉及产业发展和劳动者参与,既是随社会经济发展不断调整的动态过程,也是多主体利益相互协调的结果。因此,新职业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同时,由于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与管理体系本身属于公共产品,需要由政府相关部门推动,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研究机构等积极参与,通力合作,最终产出有利于职业发展的职业技能标准和管理体系。


  同时,职业技能标准和管理体系建设也是支持新职业长期发展所必须。从职业社会学的研究看,成熟稳定的职业应该实现3个目标:赋予从业者以尊严;提升社会对该职业的认可度与信任度;以一定标准维持从业者的数量。因此,只有建立了职业技能标准和管理体系的新职业,才能够得到社会和从业者自身的认可,成为成熟稳定的职业。


  从2019年之前新职业的职业技能标准建设经验看,新职业发布后,其配套的职业技能标准发布往往需经历一定时间。应加快新职业的技能标准建设,让从业人员有学习的目标和动力,工资待遇有不断提升的空间,为新职业从业者建立晋升发展通道。新职业从业者可以不断对标技能标准,找准自身定位,弥补自身差距。技能优秀的从业者,能够看到努力工作的发展前途,愿意更好地服务客户;技能不足的从业者也可能会被淘汰,这有利于职业整体健康发展。


  新职业的技能标准在开发过程中要注重前瞻性,着眼于行业未来发展的新变化和新需求。职业技能标准是公共职业技能培训的抓手,也是经政府授权后开展职业技能考核鉴定的基础。未来可以考虑在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基础上,推出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甚至与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对接,推动新职业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此外,规范新职业的管理体系建设有利于新职业长期发展。任何一个职业进入到社会中,其发展都受到从业者自身、职业或行业协会规范以及政府规制等方面的影响。市场与政府的力量会共同塑造该职业的管理体系。越是能够尽早形成统一、完善、明确的管理规范与标准,越有利于吸引更多从业者进入,也容易使职业受到社会普遍认可。


  当前,在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涌现出大量新职业。各类新职业,特别是以互联网平台为组织基础的新职业缺乏相应的管理体系,在工资、工时、福利、行为规范等方面缺乏统一明确的标准和政府规制。目前,在已经公布的新职业中,广受关注的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等都属于新就业形态,在劳动关系、劳动保障等方面的规则尚不明确,容易出现损害从业者、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其他以传统企业方式组织的新职业,也需要在行为准则、操作规程、健康安全、评价培训等方面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和流程机制,以促进其更好地发展。(张成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