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 兜底线 强基石 山东淄博淄川区教育扶贫照亮贫困学子求学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0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把实施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紧紧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思路,定向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推动全区教育扶贫工作深入有效开展,确保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补短板,让贫困地区学生能够留得住、学得好


  2019年9月,位于淄川区东部山区的峨庄中学新建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新校舍的落成,让山区孩子们有了更加安全健康、条件更加齐备的学习场所,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宽敞明亮的教学楼、高档的塑胶操场、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设施、水冲式厕所……现在的山区农村学校处处透着‘高大上’,如今的孩子可是赶上好时候了。”峨庄中心校校长谭冠英感慨地说。


  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淄川区自2018年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任务以来,就突出抓好农村偏远地区这个教育薄弱环节,通过统筹教师培训、结对帮扶、乡村人才振兴计划等措施,有效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让贫困地区学生能够留得住、学得好。同时,大力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2019年,先后投资1100余万元,对大范小学等5处农村学校进行校舍改扩建;投资2200万元,对孤山小学等15处农村学校的运动场地实施塑胶化改造,极大改善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缩小了镇学校与城区学校之间的差距,促进了全区教育均衡化发展。


  兜底线,不让一个家庭困难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淄川中学2019级24班的小迪同学,7岁父亲因病去世,两年后,母亲又带着姐姐改嫁。她不舍年迈的爷爷奶奶,毅然选择留下来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这样的家境下,学费成了小迪最大的难题。不过,这一烦恼很快就有了解决的办法。因为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小迪可以享受相关教育扶贫政策,仅去年,小迪就收到了助学、免学费等教育免补资金6475元,极大地解决了她的生活难题。没有了学费的后顾之忧,小迪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信心。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针对教育扶贫的实际,淄川区定向施策,突出“三个精准”,推动教育扶贫深入开展。2019年,淄川区完成1520名建档立卡学生的就学信息比对工作,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落实教育免补政策。同时,综合运用助、免、奖、补等各项资助政策,不断扩大学生受益面,实现了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此外,2019年,淄川区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等4类家庭经济困难的非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103余万元;通过教育部门发放各类助学金442余万元、义务段生活补助125余万元,惠及9614人次;免学费(保教费)资金105万元,惠及学生588人次。


  强基石,全面夯实控辍保学工作成果


  “小坤以前只能重复三个字,好多音发不清,在送教老师的耐心指导训练下,语言表达能力大大增强,现在能说一句话了,读音也得到了纠正。”小坤的家长对淄川区特教中心老师送教上门工作表示非常的满意和肯定。2019年,淄川区积极优化特殊儿童教育环境,投资2100 万元,新建占地面积6373 平方米的淄川区特殊教育中心,并提高师资力量配备,强化教育服务水平。通过摸排重度残疾适龄儿童61人,实施“送教上门”政策,切实保障了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扎实做好控辍保学,保障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关系到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淄川区建立控辍保学定期比对和动态监测机制,坚持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进一步完善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关爱室建设、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全区10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学校留守儿童关爱室实现全覆盖,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关爱。


  “一系列教育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让全区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免除了后顾之忧,能够安安心心上学,踏踏实实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牛少健说。(马晓晴 闫盛霆 李炳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鑫香园精菜坊 鑫香园精菜坊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