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旋风”到访南京两大名校:华为深入布局校企合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4





121448510_zsite.jpg

自1993年起,华为与南京大学延续了20余年的校企深度合作。校方供图


  1日,记者从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获悉,华为公司CEO任正非率领战略高层一天内“旋风”到访两校,与两校的多个科研部门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据悉,作为基础学科领域的两大名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与华为的合作已经长达数十年。


  据东南大学发布的消息,7月31日上午,华为公司CEO任正非一行访问了东南大学,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会见了任正非一行。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在会见期间着重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


121448520_zsite.jpg

  任正非希望“大学都能成为灯塔,照亮大学生们的前行之路。教师努力去做火花,点亮孩子们的科研之路。”校方供图


  在交流环节中,任正非与在座的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他把前沿科学比作“黑屋子”,把大学教授比作一颗颗珍珠。


  “大学都能成为灯塔,照亮大学生们的前行之路。教师努力去做火花,点亮孩子们的科研之路。要珍视每一个孩子,因为不知道哪个孩子会点燃世界的火花。”任正非在会上感叹,“来到东南大学,发现这里有很多教授甘坐冷板凳,这就是中国的希望。相信在二三十年之后,中国能成为一个创新中心。”


121448530_zsite.jpg

  华为公司CEO任正非率企业战略高层一天内“旋风”到访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两大名校。校方供图


  据悉,东南大学与华为公司2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校企双方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2018年11月,东南大学与华为公司举行深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2019年7月,东南大学与华为公司举行了“东南大学——华为无线通信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特别是近年来,华为成为东南大学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的单位。


  在会上,张广军提议,双方面向未来在三个方面继续深化合作:“一是进一步拓展前期合作基础,创新形式、搭建更深更宽领域的合作平台;二是加强人才的联合培养,努力造就更多一流领军人才;三是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校企双方的科研布局和联合攻关。”


121448540_zsite.jpg

华为成为东南大学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的单位。校方供图


  据校方信息显示,当天东南大学的能源与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交通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授参加了会谈。


  7月31日下午,任正非带队继续访问南京大学。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会见了任正非一行。


  任正非在会上表示,南京大学作为一所著名高等学府,积极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很多科技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为国家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华为与南大有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共同发现创新机遇,不拘一格培养创新人才。


  胡金波表示,希望南大与华为未来能进一步深化人才合作、提升科技合作水平、促进校企文化融通,为中国校企合作提供“新样板”,为信息与通信产业的发展乃至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当天下午的专家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有炓,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院、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祝世宁等13位南京大学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以及领域内科技创新发展做科技成果分享与交流,双方围绕共同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随后举行的专题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南京大学与华为深度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南京大学和华为也是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之一。早在1993年,华为就在南大设立奖学金、奖教金;从1998年开始,双方连续举办5届“华为杯”南京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近年来,华为与南大互动合作更加频繁,双方共建了7家校企联合实验室,其中专项联合实验室研究方向涵盖了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声学技术、超构材料、半导体显示等领域。2018年,华为在南大设立“紫金学者”人才基金,助力南大引进并培育信息与通讯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华为2012实验室中央研究院总裁查钧,华为南京研究所所长郭坤、华为公司全球技术合作副总裁艾超,华为海思战略与业务发展部、华为2012实验室规划部等部门负责人随同任正非参加了此次高效率的名校访问。(记者 申冉)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