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石油公司积极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变


来源:中国石化杂志   作者:杨瑞娟 高林    时间:2017-05-26





  “石器时代”的灭亡并不是因为地球上的石头用完了。未来某一天或许石油尚在,却已风光不再。虽然各家权威机构一致预测未来二三十年仍旧是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代表的化石能源的天下,但谁也不敢否认如朝阳冉冉升起的新能源在更遥远的未来替代化石能源的趋势……

  传统的石油公司,当新能源的浪潮袭来时,应该选择逆流而上,还是顺水而下?现在已经到了做谋划的时刻。

  新能源对石油业界的冲击

  能源需求放缓难阻新能源快速发展态势。新能源发展的主要动力仍然是经济发展和能源转型的需求。近些年来,随着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加快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全球新能源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5年全球新能源投资增长率首次超过了化石燃料,能源供应的多元化趋势并没有因为油价下跌而削弱,反而持续增强。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受低油价影响,2015年全球能源投资为1.83万亿美元,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比2014年下降8%;但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却增加了1%,达到0.313万亿美元,占能源投资总额的17%。

  此外,新能源产业的技术成本也在快速下降,投资回报率稳步上升。其中,新能源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已逐渐接近甚至低于化石燃料。2016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朱敏指出:在中国、北美及南美,最具竞争力的公用事业级太阳能项目的电力价格达到每千瓦时0.08美元;单个风电项目发电价格为每千瓦时0.05美元;而化石燃料发电厂的电力价格介于0.045至0.14美元之间。而国际可再生能源组织(IRENA)的研究预示:到2025年,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可下降59%,聚光太阳能成本下降43%,陆上风电成本下降26%,海上风电成本下降35%。按照这一预测,十年后,新能源的发电成本将普遍低于化石能源。

  未来能源结构将发生显著改变。据《BP世界能源展望(2016版)》预测:截至2035年,化石能源仍是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的主导能源,占预计能源增加量的约60%,2035年能源供应总量的近80%(低于2014年的86%);天然气是增长最快的化石能源(年均1.8%),它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逐渐增加。石油稳定地增长(年均0.9%),其所占比的下降趋势仍在继续。在非化石能源中,可再生能源迅速增长(年均6.6%),导致它们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从当前的大约3%升至2035年的9%。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冲击石油的能源地位。多数石油企业都大大低估了新能源汽车对于原油市场的影响。独立的能源顾问SalmanGhouri和AndreasdeVries表示:根据现在的趋势,汽车工业将持续对石油需求产生影响,长期来看,或许还将给石油工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余本善分析说:“未来5~1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储存成本将大幅降低;未来10年,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有望迎来突破,从而有力地推动汽车行业变革。”未来石墨烯动力电池可能成为解决电动汽车车载电池续航里程瓶颈问题的理想材料之一,从而催生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这就导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据IEA预测,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世界汽车总销量的30%。

  新能源未来不容小觑

  新能源PK石油和天然气,未来不管谁占上风,毋庸置疑的是新能源已经成为石油工业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

  新能源终将取代传统的化石能源,坚信者众;但究竟会在何时取代,众说纷纭。笔者做出如下预测:未来10年(2017~2027年),石油和天然气江山稳坐,新能源主要作为补充能源、清洁能源使用,占比会稳中有升,但短期内难成燎原之势;到2035年,新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为10%~15%(高于BP预测的9%),实际发展主要取决于人们逐渐增强的环保意识和技术的进步程度。届时,新能源将得到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将占据20~25%的市场份额(低于国际能源机构预测的30%)。面对新能源的冲击,石油工业将感到危机重重;到2065~2085年,新能源或将全面取代传统化石能源,纯新能源汽车将完全取代汽油和煤油汽车。届时,石油将回归工业原材料的基本属性,主要作为工业原料和材料使用。

  跨国石油公司进行战略调整

  当前跨国石油公司把握能源发展走向,积极进行战略调整,正努力实现从油公司向综合性能源公司的转变。在能源结构过渡阶段,跨国石油公司认为既要发展传统油气能源,提高当前的竞争能力和绩效;又要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地发展新能源,为未来的能源竞争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前布局。

  过去十年中,跨国石油公司对新能源的投资时起时伏,充分体现了利益优先的倾向。新能源的蓬勃发展始于2006年,当时正值国际油价低迷时期。2008年以后,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元/桶,跨国石油公司对新能源的热情稍减。2010年美国页岩油气获得突破性进展,跨国石油公司纷纷撤出并不擅长的新能源领域(风电、光伏等),转回油气主业,新能源总体上只保留与油气密切相关的生物燃料项目。

  埃克森美孚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重点主要是生物燃料和碳捕捉存储。该公司是全球生物燃料研究的领导者,正在积极与新能源集团、密歇根州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单位合作研发生物燃料。埃克森美孚于2016年5月宣布,将加强与燃料电池能源公司的合作关系,加快发展碳捕捉技术,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处在小规模应用阶段。

  壳牌公司由于在新能源上的布局过于分散,没有形成集中优势,无论是技术还是成本尚不具竞争力。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壳牌在新能源领域累计投资达17亿美元。新能源相关技术研发现在已经占到壳牌年度研发预算的五分之一,新能源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增长型业务。壳牌与Cosan合资成立的Raizen生物燃料公司已发展为巴西第三大生物燃料公司,年均生产20多亿升生物乙醇和200多亿升其他工业及运输燃料。在氢能方面,壳牌计划在2023年前建设390个氢气零售站点,其中230个站点使用壳牌产品。壳牌在美国、荷兰等国家拥有多个风电场,风能年发电量超过500兆瓦。

  BP是涉足新能源领域最深也是最广的国际石油巨头,始终维持着一定规模的新能源投资。BP将生物燃料作为公司未来在新能源方面的主要发展方向。经过对巴西三家工厂的扩建,2015年BP生产了7.95亿升乙醇当量。BP还是欧洲和美国两个全球最大氢示范项目的能源合作伙伴,拥有超过40年的制氢经验,超过10年的汽车加氢站试运营经验。BP与中国科技部的氢能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已在北京建成中国首座加氢站。风电是BP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业务之一,目前BP在美国七个州经营了14个风电场,产能为2.2千兆瓦。2005年起,BP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企业之一,占到全球10%的太阳能市场份额。

  道达尔公司在低油价下仍然计划在新能源领域每年投资5亿美元,并计划到2035年将其新能源市场份额增加到15%~20%,太阳能业务规模达到全球前三。道达尔是欧洲领先的生物燃料生产商,生物燃料开发始于1992年,发展了两大类第一代生物燃料,由乙醇生产的乙基叔丁基醚(ETBE)和植物油甲酯(VOME)。目前道达尔正在开发第二代生物燃料。2011年道达尔以14亿美元收购了全球第二大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Sunpower公司66%的股份。Sunpower公司在2014年实现净利润2.46亿美元,已经成为道达尔的业绩支柱。2016年道达尔以9.5亿欧元收购了法国电池制造公司SaftGroupe,该公司在镍镉电池、高性能一次性锂电池、锂离子卫星电池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导地位。

  雪佛龙是世界上最大的地热生产商,是全球地热开发领域的领先者,在菲律宾和印尼拥有地热项目。

  从以上国际五大石油公司有关新能源的发展状况可以看出,低油价下,为了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和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国际石油巨头积极调整发展战略,重新谋划新能源布局。五大公司中,目前新能源发展力度最大、最为深入的是BP,最为单一的是雪佛龙。最受五大公司重视的新能源项目是生物燃料,有四家公司正在积极发展;其次受重视的是氢能、风能和太阳能项目,各有两家公司正在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关键环节的储能电池领域,目前只有道达尔涉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