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政策补贴 压力倒逼成长 新能源车迎来相对自由竞争期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娅莉    时间:2017-07-19





  新能源汽车没有政策补贴,还能不能好好活下去?近日,在即墨召开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上,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的新能源市场的思考与建议演讲提出,将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相对自由竞争的状态,引起较大反响。

  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受政策驱动明显,销量主要集中在限行限购城市。2020年后,市场将进入相对自由竞争的状态,产品形态特别是纯电动车也将从目前基于传统平台改造的车型向基于纯电动专用平台而开发的新能源专属产品转变。
  新能源积分政策是国家强制性政策,经过四个维度的分析,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或将达到140万辆,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或将达到450万辆。在新能源产量方面,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的事物,产业链还未完善,它对制造商、产业链、使用环境有更高的要求。其次新能源汽车相对传统汽车有着更强烈的智能化、互联网化等需求,新能源汽车要覆盖生产制造领域、消费者的生活领域,将制造与使用关联在一起,可以打造更加智能化、科技感,可以更好地挖掘新能源产品在移动互联时代对用户体验和需求更多的满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在新能源智能化、互联网的大潮冲击下,各路跨界企业纷纷涌入汽车行业,瞄准智能电动汽车,冲击传统车企。同时传统车企具备制造优势,中国品牌汽车要认清汽车产业本质,并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从新能源汽车成本补贴的角度来看,整车成本构成中新能源系成本占比高达60%,而补贴政策的快速退坡,远快于电池系统的降本,这就给企业带来了经营压力。特别是2020年后,可能的无补贴时代对新能源系统的降本会提出更大的挑战。

  从基础设施来说,充电基础设施网络的迅速布局,将持续推动电动汽车普及性发展。长安汽车在消费者层面也做了大量的研究,在当前的政策大势影响下,续航里程和价格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用户购车时最关注的两个因素,续航里程焦虑和充电便利性差是当前用户的使用痛点。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与成本博弈过程中,这个痛点已经得到快速的解决,随着续航里程的快速突破和基础设施的完善,350公里到400公里将成为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与产品成本的一个平衡点。

  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积极开拓,已经建立起国内较为完善的新能源研发体系,形成重庆、北京两大研发基地。建成一个电池系统集成生产基地(重庆),形成重庆、北京、河北、深圳四地生产电动汽车整车的能力。

  在乘用车领域,长安汽车推出了逸动纯电动和新奔奔纯电动,目前月销稳定在1000辆以上。

  在规划方面,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向市场推出24款全新产品,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将达到60万辆,到2025年累计销量将突破200万辆。在新能源核心技术掌握上,致力于实现“6321”的技术目标,提升长安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6是指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3指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三化融合。

  新能源汽车对比传统汽车,由于动力类型在变化,纯电动专用平台在电池布置、性能提升、内部空间利用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优势,现在目前在传统车上面改制的电动车是一个过渡性产品,它无法把电动车最好的优势展现出来。目前长安已经着手建立纯电动专用平台,并与PSA、福特等积极寻找合作机会。长安汽车以一个开放的心态,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技术合作和资源合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2016年,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中国销售新能源汽车50 7万辆,但企业申报数和专家组核定推广数均不到10万,原因之一是未达到《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
    2017-05-23
  • 争抢“窗口期”,新能源车项目加速布局

    争抢“窗口期”,新能源车项目加速布局

    发改委发布公告,同意江淮与大众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的项目,至此“江淮大众”合资项目正式启航。
    2017-06-01
  • 中德总理见证戴姆勒奔驰将战略入股北汽新能源

    中德总理见证戴姆勒奔驰将战略入股北汽新能源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德方合作伙伴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作为该框架协议的重要部分,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加强...
    2017-06-02
  •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保有量在全球占比达50%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保有量在全球占比达50%

    在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的重要边会之一——2017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上,以“深化全球多边化合作,推动交通电动化转型”为主题,与会专家们热议新能源汽车产业广阔前景背后的建设与期待。
    2017-06-0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