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能源风口下,坚瑞沃能的抱团式利润增长


来源:长江网   时间:2017-08-16





  在过去的100多年中,中国没有机会引领汽车工业,而新能源汽车将重新定义汽车产业,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开始从同一起点竞争。在国家战略的主导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吹响了“弯道超车”新战略的号角。由坚瑞沃能旗下全资子公司沃特玛牵头,较早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起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引领了新能源车产业链上的企业“抱团取暖”的趋势,站在新能源的风口下,沃特玛2016年度收入较2015年度增长251.28%。
 

  行业风口,沃特玛创新联盟抱团式成长
 

  新能源汽车,被视为中国进军世界的下一个风口产业。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40%,当年产销量和总保有量领先于世界水平。然而,高歌猛进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市场发展不均衡、基础设施配套不足、核心技术创新不足以及产业集中度较低等,这些因素成为制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
 

  沃特玛创新联盟成立于2013年10月,由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牵头,联合18家上市公司共同发起,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185家核心企业,共有1000余家会员企业。这是国内第一家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成员组建的“抱团”组织。正是因为创新联盟胸怀产业大格局,上下游密切协作降低成本,从而有效地应对国家补贴机制逐步退出所带来的冲击,企业纷纷选择“抱团”,才有了今天创新联盟的规模。
 

  新能源行业创新模式下的高性价比
 

  创新联盟内企业通过协作机制,对行业资源进行高效整合,利用集聚效应抢占产业制高点,从而构建起全新的核心竞争力,有效地应对单一企业核心技术创新不足的问题。这为创新联盟的企业带来较大的市场与竞争优势,既打破了购置成本高、充电难、续航里程短等纯电动汽车的推广难题,也提高产品的性价比,让用户获得更好体验。沃特玛集团副董事长耿德先曾表示,通过联盟之间的协调,可以降低15%左右的成本。
 

  创新联盟的单点突破锁定在了性价比上,新能源汽车行业之所以发展慢,是因为产量不高导致零部件价格偏高,而如果零部件价格大幅下降后,整车的价格也会大幅下降,基于性价比的需求就变成了刚需。正是有了这样的想法,联盟的近千家公司联手打造了性价比公约,率先进入价格下降通道,当价格下降后,市场的订单开始出现。
 

  东风这样的整车厂弯下腰进入联盟后,在共享经济风口上的汽车租赁公司随后出现在联盟里面,当每公里运输成本是传统车运输成本的三分之一的时候,基于新能源的共享租赁就出现了核心优势。
 

  抱团模式解决政府招商引资痛点
 

  最近一篇点评刷爆朋友圈,这篇由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南通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的专题报告透彻点评关于新常态下政府招商引资的问题。招商引资,这个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不二法门。从80年代深圳特区一直到沿海地区90年代、新世纪以后全中国到处都在讲招商引资。同时也存在有效供给项目不多、大呼隆会议活动效果不太奏效、恶性低成本招商等特点。针对政府招商的痛点,黄奇帆支招的第一个方式就是用产业链来招商。“必须让他的产业链垂直整合就在一个地方一下子解决掉。”黄奇帆表示这个招商就靠产业链,把产业链完整齐全,亮到明处,包括销售结算整个都要说清楚,以重庆汽车为例证明产业链集群是一种合理的招商方式。
 

  为此,坚瑞沃能积极参与和推动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的建设,从上游材料、核心零部件到整车、汽车运营、汽车金融,建立了全产业链的协作机制,整合行业资源,提升技术能力。这种“抱团“模式先后与全国17个省34个地市政府合作,共同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物流、网约车、分时租赁车辆的全面电动化替代战略,在省会城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地级市山西临汾、区县安徽舒城形成了沃特玛创新联盟模式,受到交通部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