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舆情:能源央企驰援九寨沟灾区 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过半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时间:2017-08-17





  在8月8日至13日的观察周期内,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多家能源央企积极投入救援,多渠道密集发声传播央企正能量,引发网民共鸣。煤电方面,8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文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计退出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完成“十三五”8亿吨目标任务的50%。此外,神华、国电上报合并方案,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央企将以煤电联营化解煤电矛盾一事关注度也较高。

监测周期:2017.8.7-2017.8.13,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能源央企驰援灾区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8月9日0时53分,“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九寨地震,今夜无眠!抗震救灾,央企行动!》,通报震后四小时内央企抗震救灾一线最新情况。此后,国资委在一天内接连发布三篇文章,通报30余家央企参与救援的信息。其中,能源央企作为救援队伍中的主力军之一,担负着保障供电、保障油品、保障物资的重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国家电网、中国华电、国电集团、中国电建、南方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航油等多家能源央企参与到救援行动中,为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舆论观点】
 

  “8·8”九寨沟地震后,中央企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投入震区救援工作。央企抗震救灾行动获得了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也得到众多网民的肯定与赞扬。多家媒体及网民对央企的迅速反应及高效的救援行动给予高度评价。
 

  除了各大央企在救灾前线的给力表现,国资委在后方的积极配合也得到了大众的一致好评。有媒体评论称,@国资小新在两微平台的领导力和影响力尤为突出。震后2小时,@国资小新迅速组织央企微博使用同一话题“抗震救灾央企行动”对外发布救灾一手资料,并在随后的24小时内,密集发布55条情况通报,带领“央企微博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声时秩序井然”。
 

  【分析研判】
 

  截至8月13日,有关“央企积极参与九寨沟地震救援工作”的媒体报道量约5300篇,其中,提及能源类央企的媒体报道量超过3900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央级媒体均刊发相关报道。此外,@国资小新、@央企头条及@石化实说、@中国石油、@国网四川电力等官方微博及微信账号的联合密集发声,也成为了有力的传播渠道。多种渠道的共同传播及不间断的持续通报,引起网民的集中关注,让网民感受到了央企带来的源源不断的正能量的同时,更感受到了央企速度、央企力量与央企责任这几个字背后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救灾报道易陷入过度情感渲染、受助者感激不尽类的套路,引起受众反感。本次对央企援助的报道,没有过分的自夸,只用简洁的文字叙述央企在救灾现场的实际行动,实时通报网民关心的救援进程,向网民传达在面对天灾时央企所展现出来的行动力与责任感,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十三五”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过半煤企利润比增1400亿
 

  自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意见脱困发展的意见》,煤炭行业正式踏上去产能之路。8月11日,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以来,煤炭去产能工作继续深入推进,经过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全年任务的74%。加上去年的2.9亿吨,累计退出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占“十三五”8亿吨目标任务的50%。伴随着去产能的不断深入,煤炭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今年前6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4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03.1亿元。
 

  【舆论观点】
 

  煤炭企业的盈利情况受到媒体关注。界面网刊文《上半年煤炭企业利润同比增逾1400亿元》,文章称,截至8月7日,已有21家上市煤企发布中期公告或预告,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盈利,其中4家扭亏为盈,17家业绩同比上升。阳泉煤业、陕西煤业等煤炭上市公司实现五年来最好中报业绩。财新网文章《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煤企利润总额同比增19倍》表示,随着去年5、6月份煤炭去产能的加速推进,2016年下半年开始,煤炭行业利润已全面大幅提升。今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是去年上半年利润总额的20倍。多家煤企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增长。
 

  民间舆论场的风向却与媒体报道不尽相同,除了部分网民点赞去产能工作的高效率外,还有不少网民就此提出质疑,如:为何不选择便宜的进口煤;十三五还没过三分之一,就完成二分之一以上任务,造成市场剧烈波动究竟是功还是过;希望背后的代价不会太大,希望数据真实等。
 

  【分析研判】
 

  监测期内,媒体报道主要集中在行业网站、全国重点门户网以及地方新闻网站中,媒体相关内容报道(含转发)超1500篇次,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央级媒体都在一天时间内发布多篇文章,从不同角度关注报道此事。
 

  整体而言,目前煤炭行业压缩产能顺利,监管层煤炭行业去产能意愿仍较为强烈,但考虑到煤炭去产能超额完成比例较高,下半年预计去产能力度持平。
 

  神华确定重组煤电联营或成脱困良方
 

  近日,中国神华公告称,公司所属两个露天矿于2017年8月起暂时停止或减少煤炭生产。此则公告使得本已冷静的煤炭市场再起波澜,引起了下游电企的强烈不满。华电能源表示,由于上述两煤矿的停产,公司将产生巨大的燃煤缺口,这将导致备冬储煤的煤量成为主要矛盾。目前煤炭供应处于紧张的局面,而电企受困于煤价上涨日子已经颇为难过,神华两煤矿的减产将导致煤电矛盾激化。
 

  煤企和电企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但这种局面可能会迎来“终结”。日前,停牌已2个月的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公告称继续停牌1个月。据悉,神华已就重组事项与国电方面展开接触,具体方案还未公布。据神华内部人士透露,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名称暂定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合并后,新公司总资产超过18000亿元,负债率60%以上。
 

  【舆论观点】
 

  多家媒体报道中均表示,过去一年半的时间,煤炭价格暴涨让问题更加凸显,火电企业的效益和效率在全面大幅下滑。电力行业重组势在必行。而神华与国电整合重组后,可能会在集团内部进行业务优化,让相对落后的产能适时退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重复投资,化解煤炭、电力等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煤电联营将会是此次煤电行业整合的基本方略。
 

  不少业内专家也纷纷表示,通过煤电联营既可以节约成本,又能降低同质化竞争。一方面可以解决煤电去产能问题,另一方面又可以解决火电等企业巨额亏损的问题。
 

  【分析研判】
 

  由于神华、国电的多次神同步公告,此次“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一事,网民仍停留在“重组层面”,反映较为平淡。媒体则立足能源行业,认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成立意味着央企煤电联营的开始,或将成为缓解煤电矛盾的有效方法,关注度较高。
 

  在政府主导电价的情况下,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分居跷跷板的两端。而神华集团因其煤电联营的策略,在过去数年间维持稳定的盈利水平,为行业树立了标杆。因此,煤电联营将会是此次煤电行业整合的基本方略,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合并或将成为行业整合的示范案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