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汽油2020年要基本全覆盖,填饱汽车胃口,粮食安全如何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时间:2017-09-15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十五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2020年要基本实现全覆盖。消息一出,有人就担心,用粮食填汽车的胃口会不会带来粮食安全问题?
 
  所谓车用乙醇汽油,简而言之,就是在汽油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生物燃料乙醇,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燃料酒精,按照我国的规定,该数字为10%。
 
  事实上,早在2001年我国就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试点,但争议一直不断。人们担心,主要使用玉米制造的乙醇,会危害我国的粮食安全。因此,政府的态度从支持转为疑虑,从“十一五”起暂停了粮食燃料乙醇发展,逐步下调补贴至取消,非粮燃料乙醇成为替代品。政策的不稳定和推广力度不够、下游需求不足,再加上本身调油成本偏高,广大车主认同度并不高,中国燃料乙醇的发展陷入尴尬局面。
 
  截至目前,全国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生物燃料乙醇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但年消费量只有近260万吨,与美国的4554万吨相比差距较大。
 
  而此次燃料乙醇再度回归政策视野,背后的逻辑则是用超期超标的玉米、废物秸秆等作为原料,产生清洁的汽油,帮助解决雾霾等问题的困扰。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在有力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也带来了政策性库存高企等问题。据估计,仅玉米库存就高达2.5亿吨,占全球玉米库存的85%以上,需要付出的库存成本费高达625亿元。而生物燃料乙醇正是处理超期超标等粮食的有效途径。
 
  更重要的是,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可以提高我国对粮食生产、库存和价格的调控能力,为大宗农产品建立长期、稳定、可控的加工转化调节渠道。
 
  乙醇汽油的使用对环境的友好是全面的。一方面,其含氧量增加,可使得汽油燃烧更充分,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有数据显示,与普通国五92#汽油相比,乙醇汽油(E10)排放的尾气中,CO降低了1.8%,HC降低了12.9%,CO2降低了2.4%。另一方面,添加燃料乙醇,可以减少汽油中芳烃含量,从而降低次级PM2.5排放。
 
  此外,截至2017年1至7月份,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9.39%。积极推广乙醇汽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化石能源,这不仅有利于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并且可以减少对原油的依赖。
 
  根据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给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年利用量将达到1000万吨。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相关配套措施要进一步跟进。
 
  价格的问题首当其冲。据了解,目前乙醇汽油的价格与普通汽油价格一样,燃料乙醇的价格与油品价格保持联动,其价格制定基本参照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以0.911的调价系数进行调价。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燃料乙醇价格等矛盾较为突出的重点问题为突破口,合理兼顾产业链各方利益诉求,加快推进改革。
 
  此外,要完善机制,加强监管,尤其是在地方政府层面,在大力支持的同时,要注意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不能逾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红线,避免出现“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等问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五部委联合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2020年全国汽车“喝酒精”

    车用乙醇汽油,简单的理解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酒精。添加燃料乙醇的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PM2 5等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染,从而改善空气质量。
    2017-09-13
  • 能源局解答《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

    能源局解答《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对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经国务院同意,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下发了《关...
    2017-09-14
  • 生物燃料乙醇增长空间广大 玉米去库存速度超预期

    生物燃料乙醇增长空间广大 玉米去库存速度超预期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受到市场各方广泛关注。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2017-09-26
  • 乙醇汽油推广十六年

    距上次提出推广乙醇汽油16年后,9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再次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乙醇汽油。
    2017-09-2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