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从“制造大国”到“应用强国”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迪    时间:2017-09-23





  

  秋日的天空,清静高远,站在云南昭通大寨子乡雨霏村尖山山顶,放眼望去,一块块“蓝莹莹”的太阳能光伏板沿着山势整齐排列。昭通宁边光伏电站的负责人詹正旺向记者介绍,尖山海拔在3000米以上,由于当地气候条件恶劣,土地贫瘠,经济条件比较差。宁边光伏电站在这里投产后,对于优化本地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经济状况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效应。

ningbianguangfufadian

云南昭通宁边光伏发电站摄影/人民网杨迪

  “光伏电站在我们这里生根,是本地老百姓的福音。”正在带领小学生参观电站的大寨子乡雨霏小学校长杨志斌高兴地说,光伏电站绿色环保无污染,电厂还给山里辅了路,既改善了山区的交通,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经济实惠。

  宁边光伏电站是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在政策暖风的频频吹送下,我国光伏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迅速落地生根,中国光伏企业正在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浴火重生:国内装机量连续5年全球第一

  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可谓悲喜交织、百味俱全。

  曾几何时,凭借成本优势和政策支持,中国光伏产品不断扩张产能,并迅速占领国内外市场。但是,2012年欧美国家出台光伏“双反”政策,致使盲目扩张中的中国光伏企业受到重挫,半数以上企业停产或半停产,部分骨干企业面临破产、倒闭风险。

  在光伏产业危机持续恶化之际,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这被当时深陷低谷的光伏界视为“福音”,为光伏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由此,中国光伏产业拉开了重新崛起的大幕。

  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随即,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意见精神,配套措施相继完善。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斡旋下,光伏贸易纠纷得到妥善处置,中国光伏企业重新拾回发展信心,以技术创新为代表的新一轮光伏产业得以蓬勃发展。

  2015年6月,随着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出台,光伏“领跑者计划”进入公众视野,成为中国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推手。

  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底,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

  ……

  历数我国已经出台的光伏产业发展政策,涵盖了包括产品制造、市场应用、财税、价格、补贴、土地管理等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中国政府在短短5年内,迅速地营造出了一个有利于产业发展和互补配套的政策环境。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中国的光伏企业重新由稚弱开始走向强壮,并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副主任、原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介绍,2013年,中国光伏的国内装机量一举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到2017年,已经连续5年稳居全球首位。2016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303GW,其中,中国的光伏装机量达到了78GW,占全球总量的25.7%。

  “时至今日,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产业竞争的焦点,用非化石能源取代化石能源已成为大势所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指出,随着这股大潮,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了解可再生能源、了解光伏。从城市到农村,光伏的技术及应用知识正在逐步深入人心,光伏的普及度迅速扩大、蔓延。

  创新发展:“光伏+”推广普及

  2015年11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一位15岁的留美中学生首次提出了“熊猫电站”的创意,希望将中国国宝大熊猫的形象与象征绿色未来的光伏电站结合起来,得到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等的高度肯定和支持。

  仅仅不到两年时间,2017年8月,全球首座熊猫电站在山西省大同市正式落成。从空中鸟瞰,两只利用太阳能电池板黑白色差组成的大熊猫憨态可掬、栩栩如生。据了解,熊猫电站采用了30多项技术和科技创新,其中8项创新为行业内首创。大同市副市长马安全在电站落成仪式上指出,熊猫电站的创意是“光伏+”的创新,它将光伏+旅游、光伏+科普、光伏+教育变为了现实。

  近年来,随着我国光伏产业在节能减排、清洁利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光伏应用在全国各地被迅速推广普及,村级电站、农户光伏、水库光伏、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滩涂分布式光伏等“光伏+”新型产业模式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技术创新水平也在不断升级,光伏产品组件功率基本以每年1至2档的速度提升,一批高效电池技术加速导入产业化。光伏骨干企业抓住时机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以期抢占先进技术的制高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加强技术研发,力求通过技术革新降低成本。”谈起集团旗下的晶硅生产企业永祥股份的发展历程,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回忆,2012年,受欧美“双反”等多重因素影响,作为太阳能光伏板主要制作材料的多晶硅价格从每吨300万元一路下滑到10几万元。当时,永祥股份经营得十分困难。

  刘汉元称,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这几年永祥股份先后经历了四次技改升级,将太阳能光伏板主要原料多晶硅的生产成本降至每吨6万元以下,处于行业绝对领先水平,并且通过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累计申报专利80余项。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资料显示,随着国际上光伏技术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国内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已从16.5-17%调高至17-17.8%,市场对技术创新的要求更加严苛,技术竞争的激烈程度将进一步加剧。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对于太阳能新时代下的光伏企业来说,只有继续加强研发,持续投入技改,才能长远保持核心竞争优势。重压之下,中国光伏产业向世人展现了自强不息、勤劳智慧的优秀品质,新能源微电网、移动互联网APP-绿信、智能飞控设备、智能运维中心……一项项光伏创新技术和产品正在源源不断地从图纸走入现实。

  “中国光伏产业充分地诠释了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发展理念’。”王斯成称,21世纪初,中国光伏还处于简单引进设备,加工出口的阶段,被称之为“三头在外”(多晶硅原材料在外,制造装备在外和市场在外)。而今天,我国的多晶硅产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自给率超过50%,国内光伏制造装备的90%已经国产化。在光伏制造技术上,中国已经超越了全球所有发达国家。

  “创新是产业发展永恒的课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驱动力。”王勃华强调,只有通过技术的不断进步,才能实现光伏产品和光伏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只有持续投入技改的企业,才能长远保持核心竞争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借势前行:“走出去”蹄疾步稳

  2016年11月,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全球近200个国家共同达成这一协定。伴随协定生效,将带来大量的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投资需求,而光伏作为最自然的选择,必将成为各国政府替代传统能源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中国光伏产品在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特别是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的光伏企业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及平价优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普遍欢迎。

  “熊猫电站是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首个落地项目。”熊猫绿能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原介绍,在2017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熊猫电站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计划》项目清单。根据行动计划,我国将在菲律宾、斐济、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熊猫电站,为各国提供一揽子能源解决方案。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有约20家光伏企业在全球近20个国家开设工厂。其中,中国硅片的主要出口市场正在由中国台湾向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市场转移;组件出口市场则正在由欧美日成熟市场转向印度、巴西、巴基斯坦、墨西哥等新兴市场。中国光伏产品对单一地区过度依赖的市场格局已经一去不复返。

  “光伏产业是我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张崭新名片。”王勃华称,中国光伏企业规模经济效应明显、产业链配套齐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拥有丰富的大工业生产组织和管理经验,同时,生产技术的领先促使生产成本持续下降,这些都有利于中国企业大规模地争取国际市场。

  “当前,中国光伏产业还存在着国内市场发展空间小、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王斯成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制造业开启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现在中国的光伏产品每年可以为国家赚取近200亿美元的外汇。在国家促进光伏企业海外投资利好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将会迎来更多市场增长空间。

  舞中国梦想,扬希望风帆。党中央为光伏产业描绘出了美好的“中国梦”。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和带动下,中国光伏产业已经走上“梦圆中国”的康庄大道。在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光伏产业新技术、新应用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光伏从“应用大国”到“出口强国”的梦想必将变为现实。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能源央企绿色贯通“一带一路”

    “无论是绿色发展还是生态建设,均与能源利用结构的清洁和高效有关。”在彭剑彪看来,“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带一路’,对能源类央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为这些央企带来了很大的市场空间。”
    2017-05-23
  • 外媒称中国欲主导清洁能源产业 打破西方传统能源垄断局面

    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主张以大力投资于清洁能源研发作为提振经济的一个办法,国有银行每年都把大量资金洒向太阳能和风能等方面的技术以及高铁和地铁等节能策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已经做好了为包括中东在内的亚洲...
    2017-06-12
  • 聚焦达沃斯论坛:业内建言能源转型及中国娱乐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在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方面首屈一指。“十二五”期间,我国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2 6倍、1 4倍、4倍和168倍,带动...
    2017-06-29
  • 法国能源巨头中国区总裁:美国退巴黎协定后的中国能源新机会

    法国能源巨头中国区总裁:美国退巴黎协定后的中国能源新机会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声明6月初从白宫玫瑰园发出,在大连夏季达沃斯的论坛会场仍有余震。全球的能源企业、政府、机构代表都还在消化这一个月来的连锁反应。
    2017-07-0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