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重稀土价格全面下跌,南方稀土联盟倡议停产挺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30





  8月底至今,稀土行业一改此前的暴涨行情,进入了震荡下跌通道。此前囤货居奇的市场目前也已经发生微妙变化,冶炼企业正在担心行业重回低迷。

zhongzhongxitu
(资料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六大稀土集团之一的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方稀土集团”)官网获悉,9月28日,南方离子型稀土企业联盟向各成员单位发布停产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到,南方稀土联盟倡议成员企业从十月份开始,所有稀土矿山开采企业、冶炼分离企业和综合回收利用企业停产一个月。
 
  倡议书中提到的停产理由则是,鉴于当前稀土行业生产经营、市场秩序、安全环保等实际情况,为促进我国稀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巩固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深化稀土行业供给侧改革,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氛围。
 
  南方离子型稀土企业联盟此举被市场认为意在挺价托市,但南方稀土集团不予置评。
 
  一名业内分析师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前期市场价格上涨很快,但下游企业并不愿意接受,8月下旬部分小贸易商开始松动,价格就下来了,其实也是一个理性的回调。”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标志性稀土产品氧化镨钕一度价格翻倍。而近期稀土市场下游需求逐渐呈现疲态,价格开始下跌。百川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氧化镨钕的价格为46万元/吨,较前期高点55万元/吨下跌19.5%。
 
  而中重稀土则全面下跌,氧化镝、氧化铽等产品几乎跌回年初水平。南方稀土集团9月25日公布的中重稀土挂牌价也多数下跌。
 
  上述分析师表示,“南方离子型稀土企业联盟发布停产倡议书也是为了稳定一下市场价格,但具体对后市的影响还要看后面成员企业的执行情况。”
 
  目前来看,在该倡议书公开之前的9月26日晚间,广晟有色(600259)发布公告,根据公司年度检修计划,为保证公司所属稀土冶炼分离企业生产装置安全、稳定和有效运行,提高安全环保生产标准,公司决定对所属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实施停产检修。本次检修计划自2017年10月1日开始,预计检修时间为期1个月,视检修进度决定恢复生产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稀土近期的价格下跌不仅是上下游之间博弈的结果,政策层面也在控制行情暴涨。
 
  此前的8月8日,广东稀土集团曾向所属各企业、广晟有色发布通知,按国家稀土办通知,鉴于目前稀土市场出现报价无序、囤货居奇的现象,要求六大稀土集团必须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生产经营秩序,严格按照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计划抓好生产,顺价销售产品,共同促进稀土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另外,此前一度助推稀土价格上扬的国储目前也充满了不确定性。2016年12月、2017年1月、3月、5月已连续收储4次,共计5900吨,本轮收储计划则为1.5万吨,目前的几轮收储完成了不到40%。业内原本普遍预计,本轮剩下的两次收储将在7月份、9月份招标,但截至目前尚无消息传出。(贺梨萍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